|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舟二号为何离轨再入?专家:减少空间碎片数量
2022-04-06 15:39  杭州网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天舟二号货运飞船31日顺利完成受控再入大气层任务,飞船绝大部分器件被烧蚀销毁,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为何要实施离轨?对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体主任设计师杨胜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对完成任务后的在轨航天器实施离轨操作,这是中国航天履行大国责任的必然选择。

杨胜介绍,一般而言,10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对在轨航天器来说,一旦撞上就是灭顶之灾。这些空间碎片,经常让飞驰的航天器不得不采取变轨措施进行避撞,来确保自身安全,有时会严重影响在轨飞行任务甚至导致任务失败。空间碎片治理是全球面临的难题,在400千米高度的近地轨道上,空间碎片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逐渐离轨消失。此次天舟二号任务期满后按照国际惯例实施离轨操作,既可以减少空间碎片的数量,避免对在轨航天器和地面产生危害,又可以为全球空间碎片环境治理发挥重要作用,避免占用轨道资源,是中国航天履行大国责任和担当,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选择。

天舟二号是如何受控离轨的?杨胜介绍,低轨道上的卫星或其他航天器寿命末期在大气阻力或控制系统作用下,轨道逐渐降低,当降低到100至120千米左右高度时,在气动力作用下,轨道高度迅速降低,气动作用加剧,此时可以认为航天器再入大气层。低轨航天器再入大气层时,会以每秒8千米的速度快速飞行,此时在气动热和气动力的双重作用下,航天器逐步解体、二次解体和烧蚀。“苏联的‘和平号’空间站、美国的空间实验室、欧洲的ATV等,均在任务末期通过受控再入的方式成功脱离轨道并陨落于安全区域。安全区域一般选择在南太平洋无人区域,那里少有飞机和轮船经过,是国际上通用的低轨航天器再入‘坟墓’。”

据介绍,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受控再入过程采用分次控制的方式精确控制陨落。第一次是从400千米高度的圆轨道变至200千米的近地点椭圆轨道,第二次是将它的近地点变至大气层高度90千米以下,使其能够进入大气层烧毁,没有烧毁的进入预定落区,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此前,我国也在2017年和2019年相继实施了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的受控再入任务,为了降低地面风险均采取了轨道、姿态机动以控制再入落点。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赵竹青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我国科学家精确绘制小鼠全脑“导航地图”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次天舟二号任务期满后按照国际惯例实施离轨操作,既可以减少空间碎片的数量,避免对在轨航天器和地面产生危害,又可以为全球空间碎片环境治理发挥重要作用,避免占用轨道资源,是中国航天履行大国责任和担当,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选择。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天舟二号货运飞船31日顺利完成受控再入大气层任务,飞船绝大部分器件被烧蚀销毁,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对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体主任设计师杨胜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对完成任务后的在轨航天器实施离轨操作,这是中国航天履行大国责任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