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万家花园社区的秘诀:大数据+网格
2020-02-06 09:36  杭州网

拿到一纸解除隔离告知书,小方(化名)长长舒了一口气。

因为老公去武汉出差回杭州被确诊,作为病例家属,她也需要居家隔离14天。

“刚开始的那几天,我随时随地都要哭一场……我担心他,担心家里,孩子在老家,还那么小……想到这些我就忍不住想哭。”好在有社工,一直嘘寒问暖。

每天除了问问需要什么,还时不时跟她微信聊聊天,抚慰她的情绪。除夕一大早,社工不仅送来新鲜的鱼肉蔬菜,沉甸甸的袋子里,还有一大盒巧克力。

“吃点甜的,心情也会好一点。”社工一句话,终于让小方露出了笑脸……

在江干区闸弄口街道万家花园社区,社工们不仅当好群体的贴心人,帮助困难群体、居家隔离家庭开展菜肴代送、药品代买、家务代办等服务,还要强化源头管控,实行网格化“地毯式”追踪,有针对性地摸排重点人员情况,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实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在社区内。

不过整个社区3个小区,居民3500多户,常住居民7800多人,流动人口1400多人,只靠社区13个社工,如何管得牢?

“我们主要是借助辖区数据平台,同时按照网格将社工、支部书记、党群骨干分成6个小组,迅速筛选出近一个月来有重点地区接触史的居民,圈定排查重点。”社区书记胡秀华说,通过手机智慧网格平台,万家花园的社工们还能够实时上报走访情况,实现信息的高效协同。

对于已经居家观察的人员,社区则通过工作人员蹲守、安装移动设备等“人防+技防”等方式,严格管控好居家观察人员,确保疫情不扩散。

特别是杭州升级严管禁令后,万家花园社区第一时间落实八大机制,积极发挥好社区党委核心作用,联同物业公司、业委会党支部,形成互联互通防控机制,严把小区入口关,派专门力量严格值守管理,外来人员一律登记并进行体温监测正常才可入内,坚决防止疫情进入社区。

“丁师傅,您坐下休息一会,喝口水吧。”社工对志愿者丁国庆说。

疫情防护一线,除了社区工作者,还有广大的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控墙。

就拿丁国庆来说,为了帮社区为居民办出入证登记信息,已经站了数小时了,低温天气下,他的“防护雨披”里还是凝结了许多细密的水珠。“不碍事,还有十几户我就录好了。原本单位把我分配到东站做志愿者,但是人数满了,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特殊时期看社区忙得不可开交,我就直接报名来帮忙了,多一个人,多一份力。”

不论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还是坚守在疫情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大家都正以不同的姿态、共同的责任,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张姚玲 梁艺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两名女宇航员太空行走 继续为空间站换电池下一篇:线上买菜成杭州人“刚需” 60后70后加入线上买菜大军
 【相关阅读】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