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植树节 四成中国人用手机“云种树”
2020-03-13 09:10  杭州网

昨天是植树节,在这个“不便出门”的春天,还能种树吗?种树这件事能否如办公、问诊、学习一样搬到“线上”呢?

当日,支付宝宣布,从今年开始,每年3月12日“植树节”至3月21日“世界森林日”的10天为“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并在此期间号召全民通过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在手机上集中为主题林、公益林、班级树、家庭树等各种虚拟树“浇水”,之后蚂蚁森林将在合适的时间,以参与者的名义种下对应能量的真树。

首届“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主题为:“春天,一起种下希望”。按照计划,这片“希望林”将被种在武汉市黄陂区的长江边上,保护长江生态,陪伴武汉人民。

其实,自从2016年蚂蚁森林正式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5亿人在手机上收能量,在沙漠深处种下了1.22亿棵真实的树。“云种树”不仅保护了荒漠,也成为了这届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

四成中国人用手机种树

蚂蚁森林的最新数据显示:已有四成中国人用手机种树,参与者达到5.5亿,累积碳减排1100万吨,至今已种下1.22亿棵真树,种植面积达168万亩。

“手机种树”近年来蔚然成风。据统计,中国人累计在蚂蚁森林上发起家庭树、爱情树、班级树等“合种”超过1亿次,这些合种平均每天“浇水”超过800吨。目前全国10个省的70多个城市在蚂蚁森林上拥有公益林,城市公益林数量湖北、安徽、河北居前三。

线上植树的兴起,带动了更多年轻人参与的热情,“粉丝群体”正在从“大学生”发展到“小学生”。目前已有超过2500万在校大学生在蚂蚁森林里种树,全国28个省的300多所高校拥有自己的高校公益林;此外,钉钉上还活跃着近400万个“合种群”,小学生们的“班级树”最爱选种侧柏、油松和樟子松。

500万人收蚂蚁森林能量了

天猫精灵数据显示,自2018年推出语音版蚂蚁森林开始,已经有超过500万人用语音的方式,定时收取蚂蚁森林能量,用户通过天猫精灵设定“能量闹钟”提醒,对它说“帮我收能量”即可收取成熟的蚂蚁森林能量。

数据显示,有超过四成的用户为80后,他们最喜欢在早上7点能量球刚刚成熟的时候定闹钟,睡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收能量,“农业天赋”最为突出;而“熬夜达人”90后则习惯在晚上9点左右开启提醒,在睡前收获能量。

江浙沪人民则是能量球“大户”,数据显示,有20%的“语音能量”都被江浙沪人民收走,相当于每5颗能量球里就有1颗来自江浙沪,其中上海市和杭州市人民每天收集能量的次数最多,决不允许一颗能量球被好友偷走。

爱种树的人不仅保护了环境,在生活中也往往充满正能量。据统计,用天猫精灵语音收能量的人中,近五成也偏爱收听育儿、儿童类的内容,爸爸妈妈们以身作则为宝宝做出了环保榜样。

每年种植3棵树可以申领证书

2016年8月支付宝上线"蚂蚁森林"以来,已联合了社会各界的720多个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公益合作伙伴、专家伙伴、科技伙伴、脱贫伙伴等。“手机种树”不仅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事情”,还被认可成为适龄公民法定植树义务的尽责形式之一。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发布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每年至少通过蚂蚁森林种植3棵树,就可以申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作为蚂蚁森林第一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的获得者,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认为:虽然跟国家的大力投入相比,无论是种树总量还是总面积,蚂蚁森林做得还远远不够,但它成功地唤醒了5亿多中国人的环保意识,见证了低碳环保行动在中国的流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打开手机就能查看身边的小红车是否已消毒
 【相关阅读】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