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同时间赛跑 数字化疫情防控“分秒必争”
2020-03-20 09:20  杭州网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战斗力。与抗击疫情的医生面对病毒的未知一样,阿里云的工程师们也要在不确定性中跟疫情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先疫情一步,成为了每个阿里人笃定前行的力量。

从发热门诊上报系统,到摸排系统、来郑健康登记系统、小区登记系统、企业登记系统,一个个火速上线的数字化疫情防控系统像撒开的大网,向城市的每个角落铺开,让网格化管理逐渐有序、精细化;从简单的信息看板到疫情态势感知系统,一块数据大屏逐渐成为了城市疫情防控“大脑”,让疫情防控决策有据可循、物资和人员调度更加实时。

“疫情当前,阿里云快速构筑起的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和7大系统,已累计汇聚了42大类,超过1600万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数据,形成了郑州市疫情防控的全闭环数字化综合平台”, 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CEO展途说。

外防到内控,与疫情抢时间

湖北武汉,九省通衢。河南省是距离湖北最近的省份之一,也是这次疫情中受输出型病例波及最为严重的省市之一。

当阿里云高级项目管理专家安毅在1月22日接到了一个重要电话,退掉了离开郑州的火车票,他接到的指令是在2月1号前上线疫情态势感知系统,当到现场的时候,指令已经成为过去时。

疫情的蔓延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外防的第一阶段战役已经打响。摆在郑州面前的紧迫任务是如何尽快确认来自疫区的输出病例,跟踪密切接触者,开展各城区的防控措施,实时统计来自抗疫一线的医疗物资信息需求等一手信息。于是从那一刻起,在安毅的抗疫日志中,有了这些碎片化的记忆:

1月23日(农历29)组织团队与郑州市所有的城市职能部门联动,确认需求

1月24日(农历30),收集数据、数据入库清洗,数据中台上线。

1月25日(初一)——1月26(初二),发热门诊上报系统和疫情物资管理系统上线,原计划72小时上线的发热门诊系统不到40个小时就完成了开发。

1月27日(初三),与发热门诊上报系统同步,疫情大屏上线。

1月30日(初六),社区摸排系统上线。

2月2日(初九),来郑人员健康登记系统上线。

2月9日(正月十六),社区登记系统,企业登记系统同一天上线。

不能给疫情蔓延喘息的时间,因为背后是无数期盼病例确诊及时得到救治的呼唤,每一个上线系统的速度从拿到需求到部署上线,阿里云技术团队要分秒必争。根据郑州市政府、卫健委的统一部署,郑州市已经有65家医院使用阿里云宜搭火速上线了发热门诊上报系统和疫情物资管理系统。

两套新系统的上线,帮助抗疫一线的发热门诊,解决了原来使用Excel表格汇总疫情数据效率低、易出错、反馈慢的诸多弊端,为确诊和疑似病例来源和上报、防控用品日消耗,发热门诊工作情况等信息的统一实时记录提供了有力保障。

病人来到医院发热门诊,患者通过支付宝扫描,扫码即可在系统中自动同步个人基本信息系统大大节省了降低了医务工作者与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患者的个人信息会跟医生的诊断信息,一起汇总为患者是否为确诊、疑似的名单。后续成为了社区摸排和跟踪发热门诊疑似病例的重要依据。

发热门诊上报系统和疫情物资管理系统构筑起了防控来自疫区输入病例的第一道数字化防线。“通过数据中台,我们已经打通了郑州市打通了所有与疫情相关部门的信息链,非常完整,形成了近段时间内返回郑州,进入小区,去发热门诊就诊、确诊、疑似病例跟踪,迅速定位密切接触者,判断同乘交通工具信息等的闭环,”安毅说。

随着摸排系统的上线,郑州市开始从外防向内控阶段转移,来自城市各个部门的完整信息碰撞出的名单实时更新到社区网格管理员的手机上,对外来应隔离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和管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有新冠肺炎症状,生活物资储备情况,有无外出等等;同时,通过摸排系统更加精准有效的防范疑似人员的扩线,最大程度的减少聚集性感染和二代、三代病例所带来的传播可能。

随着时间的推移,将社区和基层已超过隔离期的人退出隔离名单,再将新的摸排数据添加到隔离名单,摸排周期缩短,效率大大提升,而摸排系统采集到的疫情信息不断循环,让社区网格化管理更加有序,精细化。

疫情还在继续,而城市的机能也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被逐渐激活。各省市逐步将陆路、轨道和航运的交通枢纽和省市界、社区的大门、企业的大门作为疫情防护的重要界点。

面临较大规模返工潮的挑战,为应对大量人员返郑所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郑州市根据不同的场景,使用阿里宜搭平台上线了返工系统、社区打卡系统、企业打卡系统,做到出入车辆和人员备案、人员健康记录、疑似病例接触记录,感染风险提醒等疫情监控。防控体系层层递进,为后期疫情风险的定位和管控提供了更全面准确的数据,更好地帮助政府进行决策和迅速的疫情应对,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展开。

这些经验,安毅每天都要给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阿里云战友们重复无数次,帮他们扫清数字化抗疫征途上的屏障。

令安毅遗憾的是,无法将这些碎片化的解决方案做系统的梳理,给战友们更完整的经验总结分享,“但是,郑州用发热上报系统、摸排系统、返工管理系统,这三套系统是可以打通郑州整个城市的5、6个管理系统,快速把这个城市用数字技术牢牢的包围起来。郑州可以,其他城市也可以。我们希望能够快速让更多的省市知道,这里是有一整套办法可以实现的。”

“接下来,随着郑州疫情防控态势的逐步深入,我们正谋划将数字化疫情防控中所取得的成果,复制到教育、商超、交通工具等领域”,展途强调。

疫情就是命令,宜搭临危受命

当改为郑州阿里团队火线驰援郑州的同时,阿里云宜搭团队的碧笙已经处于在后端多线战时状态。在内部,宜搭团队已经先一步投入到了健康打卡系统、全球物资采购平台的研发中,农历二十八拿到需求,大年三十上线。外部,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疫情需求如雪片一般向宜搭平台涌来。

宜搭是阿里内部孵化2年的项目,于2019年初商业化。宜搭如其名“适宜搭建、容易搭建”,平台集合了页面设计、业务规则定义、数据收集与分析三大核心能力,用户通过简单的拖拽、配置,即可完成业务应用的搭建。“宜搭的商业化最初是为了解决阿里巴巴和合作伙伴联合研发的需求,万万没想到它会在疫情突发的紧急时刻,帮上大忙,”碧笙说。因为它可以让代码能力不强或者不会写代码、但理解业务逻辑的人员,快速搭建简单的功能系统。

可以有多快?“不谈需求分析和实施,如果只是说开发,熟悉的人,10分钟;不熟悉,我们有线上支持,30分钟到1个小时,”碧笙回答道,“我们收到的需求,系统都是1个通宵做出来上线的。没办法,前线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一天,一天必须上线”。

上线不是结束,以健康打卡的系统为例,数据字段的规则是要随着疫情的变化,不断迭代,你现在是否健康,是否发热、咳嗽--现在人在哪里,是否在疫区—是否有接待过来自湖北疫区的亲朋好友—是否去过温州、台州—是否接待过来自温州、台州的亲朋好友—是否返回工作所在地,返回时间—你的同屋是否已经返回,返回时间……这是宜搭的多样化定制能力,为系统整个服务的生命周期预留了很多的扩展点和定义复杂逻辑的编码通道,方便系统后期根据疫情的进展,数据字段的变化等来定制自己的逻辑。

阿里巴巴的健康打卡模版,后续成了各省市的模板,为社区健康打卡

系统、企业返工系统铺平了道路。同时,也将阿里云台的零编码、低门槛、可视化、一站式交付、多样化、定制强等技术优势发挥的玲离尽致。

快速了解阿里内部需求之后,“宜搭临危受命,承接了浙江省卫健委的医疗物资上报管理平台”的开发任务,平台要求覆盖浙江11个地市1000多家抗击疫情的定点医院,满足卫健委统一调配物资,如防护服、口罩等抗疫物资,疫情定点医院及时上报库存情况。解决了上千家医院物资上报管理中遇到的汇总效率低、反馈慢、数据错乱等紧迫问题,从而大大提升了物资调配的灵敏度和实时性。

该平台完全使用阿里云的定制化模板进行开发,前端呈现页面的组件、服务端流程和配置业务逻辑规则都基于可视化拖拽的方式完成,所见即所得。另外,

阿里云对疫情相关系统交付的支持,将一直免费持续到疫情结束。

“这套医疗物资管理平台,已经第一时间拿到浙江省卫健委的免费授权后,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模板,已经完全免费开放出来,希望让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部门,有物资调配需要的部门,尽快使用”,碧笙强调。

在宜搭平台上针对医院的物资上报和调度组件有30个就绪的模板,摸排系统有10几个模版。利用模板,十分钟就可以实现功能实现和页面呈现,“希望更多的部门可以使用,毕竟我们都在和病毒抢时间”,碧笙不断强调。

有多少机构使用呢?“昨天(2月11日),流量突然上来了,有上万个用户登陆了宜搭,初步统计了一下,大概1千-2千个企业和部门,”碧笙说。

数据大屏,疫情防控“大脑”

“数据大屏最开始是用于阿里巴巴双11的实时系统,原来看数字实时的跳,是一件心情特别快乐的事情。现在数据大屏放在疫情态势上,最开始数据通了还挺高兴的,然后他每跳一下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没了,心情还是挺难受的”,阿里云数据智能产品DataV团队的宁朗说到。

目前阿里云数据大屏支撑浙江、郑州、成都等10余个地市,20多家重点客户进行疫情大屏的搭建。并开放了免费使用疫情大屏模板,已经有61个企业和部门在使用。

数据大屏最早解决的数据汇集的问题,初期主要是聚焦在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呈现。但随着发热门诊上报系统和摸排系统的上线,一线的指挥部门希望掌握未来趋势的变化,数据要从有新冠前期症状(如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的社区就诊数据来看,了解数据的宏观变化情况,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能够迅速得出区、街道、小区的前期症状患者分布,来判断这个区域的疫情风险指数。

此外,数据大屏帮助管理者和决策者规范各条战线汇报的数据质量,数据字段是否符合规范标准,不用人工比对,因为大屏的接口是标准的。确保摸排系统、发热门诊上报系统里面的数据都能够准确,同时不能给一线医务工作者、社区网络管理员增加数据填写负担,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数据大屏的可视化不仅仅起到汇总的作用,而是让这些数据产生碰撞和叠加”,宁朗说。

在宁朗眼中,每一条数据在此刻比过往都要重要,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适合说“数据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希望依托数据大屏将前端多维度、海量的数据汇聚到数据中台,“可视化是一种表达”,数据大屏团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有效的表达信息,“因为数据不是汇聚上来就能说明问题的,而是要准确的表达和呈现出来,让一线的管理者能够一眼看清楚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关键所在,让决策者做出最为精准的决策,比如打点的方式来展现每个区域的数据,似乎除了制造恐慌,不能帮助决策,所以我们很快调整为红橙黄三色来表达疫情的轻重程度”,宁朗说。

而且,随着疫情的发展,数据可视化的表达重点,也要随着变化。前期发热数据是关键,因为它和地理位置数据结合能预警未来14天的态势,来进行社区管理人力的调配和协同。随后,医疗物资告急,物资数据的呈现就成为关键。再后来,管理人员的移动性要被考虑进来,他们白天要在各个区县之间了解一线情况、管理指挥,晚上才能回到数据大屏指挥室,那么数据呈现的移动版本就变得格外重要,将疫情数据看板集成到政务钉钉的小程序中,手机屏幕呈现的有限性就要换成柱状图、折线图来呈现重点数据的变化,以满足管理者及时看到核心指标、并实时管理决策的需求。现在返工人员的健康数据和过去的流动数据,已经成为关键。数据逻辑不断优化的同时还要考虑安全性,政务钉钉的分级授权、不可转发、截屏监控等功能,就防止了敏感信息的泄漏和滥用。

大屏对多细节的把控,将抗击疫情的战斗力充分释放,给了决策者和管理者强有力的支撑。比如,疫情风险预警、口罩等物资调度、社区网格管理员和排查人力是否充足等,以及疫情防控的各个部门互相打通、互相协调。“大屏的作用,就是一张指挥室的作战地图,我们面对的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宁朗说。

“目前,数据大屏已经逐渐将疫情防控、物资调度、返程人员进行了可视化”,宁朗强调,“我们正在为北京首农打造针对疫情期间肉、蛋和蔬菜等菜篮子价格变化的民生数据大屏。”

针对全国疫情发展的态势,以及各省市所处的阶段,阿里云正在携手合作伙伴浩鲸、驻云、盛迅、粒度等合作伙伴,加快将疫情数字大屏的变成模块化、模板化的套装,这些已经经过共性需求、验证过的模板和模块,都是带着管理决策者最佳实践的经验所在,“我们只是希望更多的省市可以赶快用起来,一定能帮助你的决策,它是免费的”,宁朗说。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报告显示:全球科研领域性别差距缩小 不平等现象仍在
 【相关阅读】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