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智能存取柜“重出江湖”
2020-04-07 08:41  杭州网

2016年浙江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新建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曾一度点燃行业爆点。然而,市场认同度偏低与盈利模式不明确使得行情迅速疲软。

今年,疫情之下,“无接触配送”再次触发了智能柜行业的重启。十年前就已瞄准这一商机的江干创业“老炮儿”,再次站上风口,这一次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疫情之下,智能柜又火了。

陈长林没想到,不温不火几年后,智能柜生意近期在今年年初迎来了拐点。

从1981年下海开始,他研究过可视电话,做过中央空调,造过摩托车,产过油烟机,还投过立体车库。2009年,这位江干创业“老炮”又涉足电商领域,瞄准了智能存取。

“无接触配送”兴起之时,快递柜等智能柜成为末端极佳载体。陈长林再一次走到了风口。

智能存取打造城市末端生活圈

今年2月18日,江干区凯旋街道景芳四区大门口,一个智能生鲜自提柜正式启用。柜门携带温度显示,内部集成保温、保湿、冷藏等多种功能,保证食品新鲜,相当于一个“临时冰箱”。

为持续完善并常态化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缓解疫情期间居民买菜不便,这是江干区商务局打造的一个五星级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智能生鲜自提柜的供应商正是陈长林创立的杭州东城电子有限公司。

陈长林做智能存取的想法并非灵光一现。

从早期保险箱制造延展至超市寄存柜,十几年间,他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麦德隆、家乐福、联华等国际连锁超市都是他的客户。2008年,超市受到了电商的强烈冲击,寄存柜也开始走下坡路,这使他不得不寻找新的突破口。

“杭州要打造电子商务之都,快递是必须配套的。”于是2009年,他率领团队开始研发快递柜,还取得了国家专利,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2011年,天目山路与杭大路交叉口西南角,杭州第一个快递柜面世。

然而,自快递柜诞生开始,行情一直不温不火,入局者数量和各环节利润率均不尽如人意。

陈长林说,2016年浙江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新建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曾一度点燃行业爆点。不过盈利模式不明确使得行情疲软,2017年下半年到2019年,他眼见智能存取行业国内市场陷入低谷。

不承想,一场疫情意外带火了智能柜。

今年2月,记者从江干区商务局获悉,如上智能生鲜自提柜,江干拟在全区设置100个以上星级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按照五星级10%、三星级70%、一星级20%的比例来进行配置,并且将持续优化升级,以有效满足社区居民差异化、品质化需求。

除了杭州,东城电子还接到了武汉、宁波、广州、银川等10多个城市的新增订单。

此外,绿城科技产业携手华为正共同探索并打造浙江乃至全国“最落地”的5G园区标杆。而东城电子也将参与该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的“最后一米”生态共建,为其供应智能生鲜自提柜、工具柜、快递柜。

智能柜应用场景还可无限扩大

在陈长林看来,智能柜本身是长期的客观需求。只要需求量足够,智能柜理论上可以衍生出无限变种。

东城电子如今力推的“汇谷云店”就是“变种”之一。

5米高,仓售一体,这个相当于升级加大版自动贩售机的立体空间里可以存储600-800件货物,而且空间可灵活调整。消费者点击电子屏,选择心仪物品下单后,机子内部的机械臂会将对应储藏空间里的货物放至出货口,自动送到消费者面前。

具体来说,就是把4G通信、视觉识别、重力感应,以及后台的大数据算法,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做新零售。

目前,东城电子已小批量开发试用了“智能前置仓货架”。这主要服务于连锁零售商——消费者线上APP下单,智能前置仓货架收到指令后自动取货到暂存仓,货物再通过机器人小车运送到交接柜;外卖小哥可到交接柜直接取货送单给客户,随拿随走,快速便捷。

针对不同应用场景,东城电子还开发了功能各异的智能柜。比如服务于公、检、法的“案管柜”,可实现分门别类管理案卷与物证,并随取随阅;服务于医院的“手术服分发柜”,凭借一人一电子标签,可精准分发手术服与鞋,卫生高效。

“智能存取的未来还是比较明朗的。”陈长林说,“更多创新科技和场景应用,将为人们享受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俞亮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感恩米粉十年相伴 小米米粉节开启抄底模式下一篇:瑞幸咖啡股价暴跌 杭州门店爆单
 【相关阅读】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