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三大运营商将免费为用户开通防骚扰业务
2020-06-19 10:00  杭州网

5月,快报记者曾报道三大通信运营商骚扰电话多、套餐收费争议等问题,引发网友热议。之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保委联合约谈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根据约谈内容,5月底,三大运营商先后提交了整改方案,并按相关部门要求联合制定《浙江省电信行业运营商整改措施》。

昨天,该《整改措施》正式对社会公开,并即日起实施。根据内容,相关部门将联合三大运营商“从源头上抓起”,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和设备信息,提升骚扰电话识别和拦截能力。

具体来看一看,《整改措施》包含哪些内容?

《整改措施》明确,浙江将建立电信消费协作机制。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消保委、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共同建立电信行业放心消费协作机制,推动全省电信行业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活动。由省消保委牵头成立电信行业消费维权监督联络站,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开通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建立完善电信行业ODR平台在线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对消费者诉求及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协同共治。针对骚扰电话产业链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典型消费环境。

《整改措施》明确,浙江将以多举措增强骚扰电话综合管控能力。

免费提供“防骚扰”业务。加大线上、线下的宣传和推广,免费为消费者办理移动“机伶”、联通“来电管家”、电信“天翼防骚扰”等防骚扰业务,并提升开通使用率。强化社会共治,鼓励并支持消费者对骚扰电话进行标记,运营商定期将相关数据收集整理,加强分析研判。

提升骚扰电话拦截能力。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和设备信息,严禁利用透传技术虚拟主叫号码或自行修改主叫号码,提升骚扰电话识别和拦截能力。充分利用现有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和互联互通检测系统,增强骚扰电话监测。对于95/96短号以及个人呼叫电话,消费者投诉或标注达到一定量时,应采取限制呼入呼出、解除协议等措施,并进行约谈警告。

推进外呼号码实名制管理。根据中消协《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社会责任导则》要求,严格落实外呼企业社会责任,引导办理来电名片业务,让消费者能够快速了解呼入号码的基本信息,逐步形成以来电标注辨识企业电话营销行为是否规范的社会共识。

完善保护用户信息合同条款。完善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合同约定,不得利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从事违背公序良俗的活动。未征得用户同意开展商业营销,将依据协议约定进行处置,涉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整改措施》还明确,浙江将全面规范套餐服务。一是规范套餐服务宣传。规范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流程,明确套餐计费优先规则,实现资费套餐个性选择,避免因套餐种类繁多、表述不规范所带来的消费矛盾纠纷。定期组织排查各类套餐宣传资料,重点突出资费内容、收费规则、优惠方式、违约金标准、生效及失效提醒等关键信息。加强销售人员培训,严禁新老用户不同权、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二是落实法定义务。严格落实《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十八条第三款有关提供电信服务需经消费者确认方可收费的规定、《电信条例》第三十四条有关停机计费的规定,严格执行增值业务二次确认订购,优化停机计费执行,加强源头管控,确保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自由退订,破除消费者默认使用为首选项的营销规则,确保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通讯员 沈雁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坐遍杭州地铁 绘制网络信号强度地图
下一篇:24期分期免息购机 每天花费不到一杯奶茶钱 但算下来总价比全款买还贵了300多元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