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种我国特有的植物 在浙江消失32年后刚在磐安被发现
2020-08-31 09:18  杭州网

“发现它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整整32年时间都没有消息,这回基本确定,我们浙江也是它的分布地区之一。”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王盼说,他很荣幸亲眼见证了这次发现。

近些天,金华市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浙江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浙江植物志(新编)》主编李根有教授团队在磐安双峰科考调查植物资源,发现了一种在浙江已32年没有音讯、也是我国特有的植物:蕊被忍冬。

藏在深山老林里的 “蕊被忍冬”

发现它的时间是8月22日。

李根有教授介绍,在这个时间点之前,据中国国家标本资源平台的标本搜索,浙江省关于蕊被忍冬的标本记录有且仅有1份,标本信息记录洪林老先生1988年8月采于磐安双峰横坞大堺。

1988年,距今已过去32年,后来就再没更多信息。

“可能由于佐证标本数量太少,《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等植物学权威著作关于蕊被忍冬的分布记录均未描述浙江。”李教授说。

而记录中“大堺”这个地名在实际行政区划中并不存在,只是当地百姓口中的“土地名”,是一个大致范围,而且不是一个小范围,具体位置并不明确。

要证实蕊被忍冬的存在,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找到这个地方。然而,双峰横坞这个地方群山林立,“大堺”的轮廓究竟多大,没有人说得清楚。

因为此前记载中有提到“海拔八百米”,李教授只能带着队员们往山里走。

“信息太少,确实不好找,李根有教授以及之前数次来磐安的陈征海高工他们找这个地方也找了好几年。”王盼说。

经过一些前期调研后,在当地林技人员的带领下,李教授一行人先是通过“大堺”这个行政区划中并不存在的地点,追踪当地土话中可能存在的疑似地区,逐步缩小范围,确定资料描述中的疑似地点。

疑似地点范围内,基本上都是崎岖难行的荒芜古道,有些路段甚至早已被植物吞没,无法确定路的位置。

“我们后来决定沿着溪流往上。”王盼说,尽管这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因为山高坡陡,那段路大家还是费了不少劲。

“没有路,很多地方是要攀石而上的。”王盼说,途中他们还遭遇了毒蛇。“但是不虚此行,我们最终找到了它,就在海拔八百来米的位置。”

时隔32年,重现浙江

8月22日中午12时20分左右,烈日高照,攀援上山的队员们早已汗流浃背。

“我们当时身处一个乔木茂盛的位置。”王盼说,正在大家准备稍事休息时,同行的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谢文远忽然激动地指着树荫下的灌木丛大喊:快看!

大家围了过去,顺着谢文远指着的方向,数棵结着晶莹果实的蕊被忍冬正在树荫下享受着从乔木树叶间撒落下来的阳光。

“这是一种很漂亮的植物,一共有5株,大家都很兴奋,终于找到了。”王盼说。

他们围着蕊被忍冬拍摄照片,采集标本,记录生境和群落信息。

李根有教授介绍,蕊被忍冬是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属内有不少药用植物和有观赏价值的绿化植物。金银花更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常用中药。

“金华磐安忍冬科特色植物资源丰富,不仅是‘世界七子花分布中心’,也是浙江省目前已知蕊被忍冬唯一分布地。”李教授说,蕊被忍冬是一种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到4米。花期集中在5月份,花色秀丽。果实成熟期在8月到9月,果实由紫色到白色不一,剔透好看,直径4到5毫米,在成熟过程中由红转白,倒挂如透明的灯笼,珊珊可爱,可作为优质的园林绿化植物与潜在的药用资源。

李根有教授说,他们此次的科考发现,基本确定蕊被忍冬在浙江地区的分布。接下来,《浙江植物志(新编)》也将正式为“蕊被忍冬”登记造册上“户口”,确认收载该物种。

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也在组织技术人员进山收集部分成熟种子,开展种苗繁育研究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马斯克展示芯片植入猪脑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发现它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整整32年时间都没有消息,这回基本确定,我们浙江也是它的分布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