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云栖大会开幕,阿里云进入2.0时代
2020-09-18 09:35  杭州网

昨日,2020云栖大会开幕。今年是云栖大会第12年,也是首次在线上举行,而在今年这个重要节点,阿里云也迎来了最重要的全面升级。

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代: 飞天云这个“超级计算机”,将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就像Windows让电脑走进千家万户一样,升级后的云让人类和云计算的交互更加容易,让云能够普及到更多企业、更多人。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和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将云的变革带入终端。张建锋认为,云端一体和云钉一体是数字原生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这两大战略将改变人们使用云的方式、改变应用开发的方式,开创一种全新的云计算形态。

云电脑“无影”: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

会上,张建锋展示的第一台云电脑“无影”,是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在本地没有主机,也看不见电脑CPU和硬盘的影子,因为这些硬件设备都集中在云端的数据中心里。

张建锋在发布现场展示,在一张名片夹大小的C-Key上,通过指纹开机登录后即可接入云电脑服务。只需连接一块屏幕,就可以进入专属云电脑桌面,访问各种应用和文件,进行设计建模、动画渲染等操作。这就是“无影”所带来的未来工作方式。

“算力从线下迁移到云端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不仅在数据中心上发生,在端上也会发生。”张建锋说,现在无论在一个公司、一个组织也好,一个家庭也好,PC电脑的利用率是非常低的。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想用就用,不用就暂时归还到云里。如果云电脑被广泛使用,可以减少50%以上的算力浪费。

无影负责人刘国华介绍,无影可以随时在云端扩充算力,不仅具备传统电脑的所有能力,还能够做传统电脑不能做、做不好的工作,例如动画渲染、制图设计、软件研发等对计算性能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场景。无影支持无限扩容,单应用资源可弹性扩展至104核CPU、1.5T内存,轻松应对高性能计算需求。

同时,无影支持按需配置性能,同等性能下价格是传统PC的一半,同时支持无限升级,不需要3年到5年就要淘汰更换一次。无影所有数据存储在云端,不怕电脑丢失更不怕病毒,与阿里云数据中心享有同级别的安全防护能力。

据悉,目前无影仅向企业办公市场发售,未来或将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物流机器人 “小蛮驴”: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

会上,除了“无影”,阿里巴巴还发布了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同时发布机器人平台,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

据介绍,“小蛮驴”机器人集成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人类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7倍。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阿里巴巴已注册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进机器人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据了解,“小蛮驴”是阿里巴巴第一款轮式机器人,外形酷萌,身手灵活,能轻松处理复杂路况,能聪明选择最优路径,遇到紧急情况,“大脑”反应速度达到人脑7倍。这款机器人还相当耐苦耐劳,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均不影响其性能。张建锋介绍,这款机器人很快将在社区、学校、办公园区大规模使用。

事实上,“小蛮驴”的超强性能源于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前沿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达摩院自研的感知算法让机器人能够识别厘米级障碍物,高精定位算法让机器人能在无GPS环境下实现厘米级定位,意图预测算法则赋予了机器人超强意图识别能力,只用0.01秒就能判别100个以上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机器人还拥有大脑决策、小脑冗余、异常检测刹车等五重安全设计,确保最高安全性能。

“物流配送需求正在极速爆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每天将产生10亿个配送订单。”张建锋在发布现场说,末端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物流机器人是阿里提供的解决方案。未来,小蛮驴机器人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

人机共生时代,社会对机器人的需求面临大爆发。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即将到来的机器人革命将创造数万亿美元市场。当天,阿里达摩院还同步推出智能机器人平台,对外开放机器人通用技术和能力模块,用户可在该平台上快速开发各类不同场景机器人。除了轮式机器人,机器人平台还会开发双足、履带等不同类型机器人产品,用于救火救灾、防疫消杀、机场服务、景区导览、安全巡防等场景。

记者

手记

12年不断演进,让今天的云栖大会已不只是一个开发者的行业交流大会,也不只是技术爱好者的沙龙,它展现着从硬科技到软人文的全面创新,预演着未来生产、生活的颠覆性场景,成为各行各业理解科技、探索未来的集散地。人们通过观摩这场大会,领略科技界经历了怎样的创新;通过努力理解参数复杂的“黑科技”,一窥未来社会和生活的模样。

正如张勇在云栖大会上所说的一样,新技术不仅是“免疫力”,更是“生产力”。在不确定性陡增的当下,新技术的意义也愈发不同。数字化、智能化产生的动能,既是经济的韧性所在,也是社会的信心所在。

就在大会开幕前一天,阿里巴巴“五新”战略中“新制造”的一号工程“犀牛智造”正式亮相。它通过小单起订、快速反应的柔性制造模式实现了“按需生产,以销定产”,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创业的供应链门槛。这正是新技术与制造业结合,产生新生产力的又一有力例证。

或许,现在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明了“新技术”是如何点石成金。因为只有创新才能为各行各业迭代升级提供基础设施,引领我们把梦想变成现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杭州第34届科普宣传周18日启动
下一篇:28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乘风破浪,在湖州德清掀起创新创业热潮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2020云栖大会开幕。今年是云栖大会第12年,也是首次在线上举行,而在今年这个重要节点,阿里云也迎来了最重要的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