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杭州区块链行业发展报告》披露市场现状
2020-10-16 09:56  杭州网

具备不可篡改特性的区块链,是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2018年,杭州首度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杭州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现状究竟如何?

今年1月,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浙江数秦区块链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9杭州区块链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杭州已聚集一大批优秀区块链企业与项目,与北京、上海、深圳一起,牢牢占据全国第一梯队的位置。

所涉及行业

截至2019年12月,在杭注册的区块链企业总量为1611家,较2010年增长了1440家。

企业的注册总量或许并不具备直接的现实意义。《报告》显示,2019年杭州实际从事与区块链技术研发相关的企业数量为125家,涉及金融(28%)、媒体(16%)和底层技术(13%)等多个方面。

区块链组织

“无论是政府的重视程度,还是企业的创新热情,杭州都展现出了无限活力。”在浙江数秦科技创始人高航看来,在区块链技术的探索研究方面,杭州一直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根据《报告》,多个由政府或企业主导的区块链组织于近年相继成立,包括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等。

此外,区块链国家队——央行旗下的“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也于2017年落户杭州。该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杭州是因为创始团队成员来自杭州,更看好杭州未来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前景。

产业园分布

2017年,杭州就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

截至2020年上半年,杭州全市已有6个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投用,与广州共居全国首位。上海则以4家产业园紧随其后。

在区块链产业园分布上,萧山、余杭各有2个,西湖和下城各有1个。

场景应用丰富

在加快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和探索的同时,杭州区块链应用场景也日益丰富。

《报告》显示,目前,杭州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保护、跨境支付、摇号系统、电子票据、供应链金融及司法等领域的应用,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技术专利领先

截至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前100 的企业中,来自杭州的区块链企业占有6家,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复杂美、趣链科技、秘猿科技、云象科技和沃朴物联。

其中,蚂蚁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已连续三年全球第一。仅2019年,专利总数就达1005件,超过身后2-4名企业的专利总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阿里“春雷计划”半年成绩单 覆盖20省市、2000产业带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018年,杭州首度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杭州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现状究竟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