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NASA在月球的太阳照射面发现水
2020-10-28 10:23  杭州网

10月26日,美国宇航局(NASA)发表公报说,其“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首次在月球的太阳照射面发现了水。这一发现表明水可能分布在整个月球表面,而不仅限于寒冷、处于阴影的区域。

对此,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发布消息说,这个“首次发现”是要打引号的,如果NASA的科学家多读一些苏联时期的研究报告,他们可能就会意识到,苏联在1976年就发现了这一现象。

月球上的水可能是含水“玻璃珠”

“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其实是一架被改装过的波音客机,携带一台口径约2.5米的望远镜,可观测天体磁场以及行星和恒星活动。

按照NASA的说法,SOFIA在月球南半球的克拉维于斯火山口探测到水分子,这是从地球上可见的月球最大火山之一。NASA此前曾探测发现月球表面存在某种形式的氢,但无法确认究竟是水还是其近似物羟基。

数据显示,水被“困在”月球表面的土壤中,浓度为百万分之100至412,相当于1立方米的土壤中,含有12盎司(约合0.355升)的水。

据悉,这些探测到的水可能储存在一些“玻璃珠”的特殊结构中。这些“玻璃珠”散布在月球土壤里,能在恶劣环境中对水起到保护作用。如果人类要提取这些水资源,可能先要把玻璃融化掉。

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表示,虽然月球上的水能不能用还是未知数,但了解月球上的水将是接下来“阿耳忒弥斯”探月计划的关键。

“阿耳忒弥斯”名字取自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该计划是美国制订的重返月球计划。按照计划,2024年,NASA会把首名女宇航员和1名男宇航员送上月球,并于2028年在月球上建立可持续落脚点,使其最终成为人类登陆火星的“中转站”。

“玻璃珠”的水含量很少,但对人类有用。月球上其他阴影区域的水含量可能更高。对一个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干旱的星球来说,这些发现让科学家感到兴奋。

苏联科学家 1976年就已经发现了?

就在NASA宣布在月球表面发现水的同一天,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发表文章说,如果美国科学家多读一些苏联时期的研究报告,他们可能就会意识到,苏联科学家在1976年就发现了这一现象。

苏联向包括月球和金星在内的外太空各种物体发射了数十个探测器。一篇发表在1978年苏联科学杂志《地球化学》上的论文,介绍了1976年“月球24号”探测器的发现。根据该探测器从危海陨坑带回的样本,苏联科学家认为月球表面可能有水。

这篇论文署名为M.V.阿卡曼诺夫、B.V.迪米特夫和M.N.马科夫。

这一发现获得了美国同行的认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教授艾林·科罗特兹曾发表文章,详细叙述了三人的发现。

当时,“月球24号”探测器钻取到危海陨坑2米以下的土壤样本共计170克。根据红外吸收光谱学,三名苏联科学家认为,这些土壤样本中的水含量为0.1%(百万分之1000,接近此次NASA的说法)。越是深入月球土壤层,水含量可能越高。

当年的样本 为什么没能成为轰动?

苏联科学家在1978年发表的论文,为什么没在当时引发轰动?首先,没有科学家或科学团体重复当时三名苏联科学家的做法,来证明他们的说法。1976年,“月球24号”探测器回到地球后,苏联太空部门曾送给多国太空机构(包括NASA在内)一小瓶样本。不过,没有人在这些样本中发现水的痕迹。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也再没有科学家重复去研究“月球24号”探测器带回的样本。

在1972年“阿波罗16号”飞船带回的月球岩石中,曾发现过名叫“四方纤铁矿”的锈斑。科学家曾在陨石中发现过这种物质——它的形成需要水。关于水是哪儿来的,科学家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来自月球土壤,有的认为来自彗星撞击,还有认为可能是样本在地球上遭污染。不少人认为,“月球24号”探测器带回的样本,同样无法摆脱“水从哪里来”这一疑问。

月球上的水资源

将开启人类太空探索的新纪元

美国圣母大学行星地质学家克莱夫・尼尔说:“我们越看月亮,似乎越不了解它。现在,我们有更多的理由重返月球。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并获取样本,并建立监控站,以实际获取确定的数据来研究在月球上的水循环。”

到目前为止,在月球上寻找水冰的方法,一直集中在月球最冷的地方,比如那些大型极地环形山的阴影中,遗憾的是,那里的温度下降到了-200℃,降落到那里的飞行器可能会遇到意外难以离开。

人类虽然曾经成功登月,但迄今对月球上的资源了解仍然不算太多。有关月球上的水,不是单一论文、科学家甚至科学团体能够说清楚的。

如果未来人类能发明出新技术对月球水资源进行开采,无疑将开启人类太空探索的新纪元,因为它不仅可以满足宇航员在月球基地中的呼吸、饮水需求,而且能制成火箭燃料,为更遥远的星际旅行作准备。

或许,2024年带领人类重返月球的“阿耳忒弥斯”计划,能真正揭开月球水资源的神秘面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萧山“城市大脑•萧山平台AI视觉算法开放平台”荣膺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下一篇:坚定价值创造与可持续发展,京东物流荣膺“2020大中华区卓越社会企业”奖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10月26日,美国宇航局(NASA)发表公报说,其“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首次在月球的太阳照射面发现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