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杭州数字贸易生态峰会暨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揭幕仪式圆满落幕
2020-12-28 16:17  杭州网

12月27日,中国(杭州)数字贸易生态峰会暨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揭幕仪式在顾家大厦1楼会议中心落下帷幕(以下简称峰会)。

峰会旨在促进我国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贸易竞争新优势,创造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国贸数字重点关注数字贸易领域的运用趋势探讨,与各级政府、各地行业协会、专家、高校代表、平台服务商等合作伙伴、产业带企业、媒体代表等各界人士共同展望数字贸易助推产业进化的下一个未来。

聚风蓄力,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盛大揭幕

近年来,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主导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全球贸易格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来,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数字化转型趋势也越发明显。今年1到11月,浙江省全省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911.6亿元,同比增长28.9%。 

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程雁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数字贸易广义上可以理解为运用数字技术来实现贸易的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同时,程雁呼吁企业积极把握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跨越壁垒、打通循环,不断积累沉淀数字贸易的“浙江方案”。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展望数字贸易推动产业进化的新模式、新趋势,表示从今年来,涌现一大批新晋跨境电商大卖家、制造商、品牌商,共同见证了杭州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杭州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将聚焦以数字赋能自由贸易,加快数字化升级,完善国际贸易全面数字化生态,打造贸易创意发展新试区,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高水平的开放,给杭州跨境贸易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江干区委常委、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惠海涛表示,江干区作为杭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行区,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立足互联网+时代背景,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与传统贸易融合发展。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之下,江干区聚焦数字贸易的关键领域,通过数字赋能激发动力,实现外贸逆势上扬、保持稳定增长。

惠海涛真诚希望广大企业家共同加入全球贸易生态浪潮中来,一起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给力的政策扶持、良好的跨境电商生存环境为杭州带来了全省唯一一家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

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结合浙江国贸数字科技“麒麟计划”与全球数字营销顶级资源合作的优势,以品牌为营销顶层设计核心、数据智能分析为驱动、技术创新为适应时代的底层架构、人才创新为培养方向,通过全球电商数据、数字贸易大脑、用户画像数据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整合资源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建立国际品牌。

未来,创新中心将建成中国品牌实验室、机器学习实验室、互联网技术实验室三大实验室,提供全面创新型解决方案。同时,创新中心将联合全国十几所高校创建数字贸易实践中心共同培养全球数字贸易人才,联合全球培训机构共同创建全球化红人培养工厂,共同培养人才及全球素人主播成为全球红人。

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程雁,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江干区委常委、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惠海涛,江干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范朝辉,浙江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成南共同参与揭幕仪式。随着干冰缓缓被浇筑,象征烟火气的白烟冉冉溢出,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正式揭幕。

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承担发展浙江省跨境生态的使命,将致力于为中国企业精准推广海外市场提供量身定制的数字营销方案,不断推动市场、资源、文化以及人才全球化,真正打造全球数字营销资源集聚高地。

欲乘数字贸易东风,生态峰会踏势而来

新的全球消费潮流到来,全球行业与产业链改变,新技术、新渠道、新交互发展,大力驱动着出口数字营销的变革。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导王小毅就《数字营销助推数字贸易新发展》发表演讲,指出面对当前跨境数字营销的多元化挑战,企业需迅速掌握平台规则,扎根用户端、建立数字贸易营销系统,了解市场规则、拥抱新业态,以用户服务为本系统化建设,才能占领未来跨境数字贸易之巅。

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个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中,传统的贸易已然不足以支持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发展。 

浙江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成南发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重塑全球价值链》主题讲话,解读数字贸易突破传统渠道依赖,创新品牌形成方式,加快产品与服务融合,重塑贸易中心价值链的意义和作用。卢成南建议企业多维度培育适用人才,行业各界加快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建立标准化、可复制的综合服务体系,共同推进数字贸易发展。

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麒麟计划”,依托“六大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跨境电商全流程服务,整合建设国内外优质的业务资源,构建跨境电商生态,更好更快地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和产业转型。 

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韩杰权威发布“麒麟计划”2021年发展规划,并以多元的行业观察视角,指出未来改变传统产业的最大机遇在于传统产业和新技术的结合。

YesWelder品牌创始人朱程丰讲述了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的成功经验。从最早的B2B转型亚马逊B2C模式到DTC,YesWelder电焊机品牌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转型与重塑。朱程丰分享YesWelder品牌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立站,通过社交媒体和内容营销,让品牌变得更有温度。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不断建立,目前品牌已经在海外焊接界小有名气。

在全面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贸易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如何产教融合、持续推动高职院校培养新一代数字型人才,成为值得深思的课题。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流通学院院长谈黎虹表示,高校开启“一核、双元、四层次”培养模式,与“麒麟计划”一同通过“麒麟才子经济班”人才培育项目介绍,实现“订单式”培养数字贸易新人才,及人才精准就业。同时,“校中企”、“企中校”模式,为浙江省各市、县、区输送跨境电商人才,积蓄产业发展能量,打造和完善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育生态圈。

跨境电商飓风乍起,高峰论坛共话发展新方向

发展数字贸易成为未来服务贸易高质量开放进程中的鲜明亮点和关键环节。在两场圆桌会议中,七大跨境电商平台及六大服务商代表齐聚,在贸易互联、数字经济领域分享经验和智慧。 首先,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区战略拓展及服务商网络总监于超、eBay华东区销售总监周永军、VOVA招商总监Fiona、Wish华东招商总监Serena、阿里巴巴高级专家 AliExpress平台商家运营总监杰辰、shopline华东事业部总经理郭晓乔、shopee华东区招商总监陆宇,就《从跨境电商到数字贸易,未来商业的下一个风口》主题,展开第一场跨境平台的圆桌深度对话,由浙江跨境电商专委会理事长、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co叶庭煜。

论坛产生许多精彩观点、一系列对企业的建议,包括品牌发展、选品趋势、海外仓、独立站、潜力市场、RCEP等方面的见解。今年是企业出海的黄金之年,垂直品类专业领域中的企业可以尽早布局跨境电商,在2021将红利维持下去。各大平台自疫情以来持续推出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共同帮助卖家应对挑战、抓住机遇。

紧接着,以《数字贸易服务生态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第二场服务商圆桌论坛由京东集团国际业务部华东区销售总监蒋文婷、递四方浙江区总经理刘鲁平、卓佳瑞丰德永CEO龚彦斌、跨知通CEO高进军、温州银行跨境电商项目总监夏妙婕、杭州弧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邓亚辉进行集中讨论,由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杜群阳主持。 

论坛提出观点,品牌建设是至关重要的破局点,只有品牌化才能最终将跨境电商做大做强。物流、合规、知识产权、跨境收款、跨境直播等各界领域的优秀服务商各显身手,以开放的态度联动,为卖家更好地搭建服务生态,助力中国制造货通全球。

下午18时30分,国贸数字“麒麟计划”答谢晚宴于中豪国际大酒店举办,逾百位来自业内各界合作伙伴莅临现场。 

晚宴对2020“麒麟计划”最佳合作服务商、2020“麒麟计划”最佳合作高校(最佳专业共建合作高校、最佳人才培养合作高校、最佳教研合作高校)、2020“麒麟计划”最佳孵化企业(明星企业单位、进步企业单位)进行授牌。

据了解,国贸数字“麒麟计划”已经在浙江省内近40个县(市、区)设立麒麟阁,将跨境电商全流程服务要素,辐射全省近80%市场范围。同时,通过“麒麟云”将服务从线上推广至全国范围。目前,“麒麟计划”服务、培育孵化及活动覆盖的跨境电商企业达10万余家;先后与60余所高校共建跨境电商专业,培养跨境电商实操人才3000多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帷幄Whale叶生晅:站在品牌一线,全域全流程服务品牌数字化
下一篇:小米旗舰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小米11、MIUI 12.5和小米路由器AX6000三款新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27日,中国(杭州)数字贸易生态峰会暨全球数字营销创新中心揭幕仪式在顾家大厦1楼会议中心落下帷幕(以下简称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