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取消附赠充电头 家里其他充电器能无缝对接吗?
2020-12-30 10:13  杭州网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许多习以为常可能会成为历史。比如,随手机附赠的充电头和充电线。在刚结束的小米11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响应环保号召,取消附带充电器和数据线——早在五年前他就有一个困扰:是不是可以不带充电器。

不过,和苹果的彻底取消不同,小米还是留了一个口子。除了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的标准版外,还有一个包含55W氮化镓充电器的套装版,两者的价格完全一致,供用户选择。雷军鼓励家里有足够充电器的用户选择标准版:“至少可以推动手机环保向前进一步。”

告别充电头和充电线

第一个宣告取消附赠充电头和数据线的手机品牌是苹果。在两个多月前的iPhone 12发布会上,苹果向外界宣告了这一决定,同时被取消的还有有线耳机,原因一样:“为了环保”。这一未经和用户商量,直接推出的政策遭到很多非议,法国当地严令苹果把耳机放回去,而巴西圣保罗州要求苹果不得取消充电头和数据线,否则构成违法。

但种种非议和阻碍并没有阻挡苹果推行这一政策的步伐,并且迅速从iPhone 12传导到iPhone 11乃至iPhone XR和iPhone SE上。显然,苹果已经铁了心要取消充电头和数据线。

苹果此举也很快成了手机行业的风向标。不久前就有传言称,三星即将在2021年1月发布的年度旗舰机器Galaxy S21中首次取消充电器。这也意味着,安卓阵营里出货量最大的玩家也不再配送充电器了。

而小米则是第一个明确响应苹果的国产手机品牌,消息一出,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或许是市场反弹过于强烈,小米选择了中间地带,做法要委婉且温和很多:不会一次性全部取消,而是将选择权交给用户。

实际上,随着这些年手机消费迭代的加快,几乎每个用户家里都有富裕的充电器和数据线,确实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而且需要看到的是,取消附赠充电头和数据线的趋势已然形成。苹果、三星外加小米,目前占据了全球手机出货量一半以上的市场,后续手机厂商大概率会步步跟随。只不过,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华为、OPPO、vivo等品牌为了市场份额,极有可能跟着小米选择中间地带,好让用户有个过渡期。

遥遥领先的国产快充

用户对苹果取消充电器和数据线不满,一定程度上也是对苹果在快充领域的“慢条斯理”不满意。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在快充这件事上,iPhone最近几年一直是落后的。

从2007年第一代iPhone开始,标配的充电器功率就只有5W,直到去年,这一数据才提升到了18W。今年的iPhone 12,虽然支持20W快充,但却不再随机赠送充电器和耳机了。

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在快充的路上一路狂奔。在有线快充方面,小米、OPPO、vivo的充电功率都已突破100W。此前小米10至尊纪念版,标配的就是120W有线秒充,充满4500mAh电池只需要23分钟;刚发售不久的华为Mate40 Pro系列,标配充电器升级到了66W SCP快充,半小时能充上87%的电量;这次小米11套装版,配备的是55W氮化镓充电器。

在无线快充方面,遥遥领先的也是国产手机品牌。2018年,小米在国内首发了7.5W无线充电;今年8月份,小米10至尊纪念版推出了50W无线秒冲,40分钟就能充到100%。从7.5W到50W,不过两年时间,无线充电的功率提升了近6倍。

除了小米,华为也推出了50W超级快充立式无线充电器。相比之下,苹果推出的无线快充产品MagSafe功率仅有15W,看上去确实有点寒酸。

不过,充电器功率差距的背后是国产手机和苹果不同的路径选择。前者追求的是更大的电池和更高的充电效率,后者更愿意在软件层面对续航进行优化,二者都是为了减轻用户的续航焦虑。

家里充电器能无缝对接吗?

取消了附赠的充电头和数据线,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家里的充电头能无缝对接吗?答案是,如果针对快充,很可能不行。

此前,某数码大V曾对各个品牌的快充进行交换充电实验,发现了各品牌不兼容的情况。例如,用小米10 Pro自带的65W原装快充充电器分别给自身、华为P40以及iPhone11 Pro Max充电半小时,结果电量分别为83%、32%和16%,相差巨大。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华为P40 Pro的40W原装快充上,同样持续30分钟,小米只能达到20%,华为能充到75%,苹果只有14%。

显然,用这些品牌自带的快充给不同品牌充电,效果相差显著。核心原因倒不是这些品牌刻意排外,而是各家充电方案有所不同,导致了不同型号手机和充电器之间的兼容性问题。目前,依据快充不同的解决方案,市面上衍生出了高通QC、联发科PE、华为FCP和USB PD等快充标准,有的标准兼容,有的标准不兼容。

特别是在各家力推的百瓦以上的“超级快充”领域,为了达到快充的效果,各个品牌对充电协议和线材进行了专属改造,意味着用A品牌的“超级快充”充电器给B手机充电,很可能只能享受最低功率(大概在20W左右),无法开启“超级快充”模式。

换句话说,对于接下来换不同品牌手机的用户来说,如果要继续享受快充或者超级快充,很可能需要购买不同的充电器和数据线。这恐怕是取消附赠充电器和数据线带来的最大麻烦。

快充充电器该如何选择?

那么,在购买时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呢?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手机支持哪几种快充协议,一般说明书上都有,可以仔细找一下。其次,如果你只有一台手机,最省事的办法是购买原厂的充电线材和快充,这样才能有最匹配的充电效果。不过这些原厂的配件大多比较贵。

如果是去第三方购买快充,注意买新不买旧,新上市的快充兼容性更高,特别要注意手机和快充的协议匹配,不然就只能当慢充用了,建议下单前和客服确认一下,以免使用时出现问题。

快充选好了,那数据线该如何选呢?如果你的手机支持25W以上的高功率快充,建议你尽量选购线材比较粗、品质比较高,至少5A以上的数据线。因为普通的数据线在高功率充电时,可能无法达到最快的充电速度。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在普通充电时代,数据线破损了修修补补还能用,但在快充时电流和电压比较高,使用破损的数据线,线路容易短路或者被击穿,建议及时更换。

顺便介绍一下今年最火的“氮化镓充电器”。简单说,是采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作为功率开关的充电器,相比之前用硅做主材料,电流传导效率更高,充电速度更快,体积也更小,当然相应的价格也更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记者 郑勇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小米旗舰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小米11、MIUI 12.5和小米路由器AX6000三款新品
下一篇:徐勇明:爱奇艺“新娱乐营销”,五大新势能助广告主“掘金”2021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许多习以为常可能会成为历史。比如,随手机附赠的充电头和充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