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7年外星人曾到访地球?
2021-01-11 09:11  杭州网

哈佛大学天文系教授亚伯拉罕·勒布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说,2017年冲进太阳系的星际天体“奥陌陌”可能是:一个浮标,一个网络中的通讯舱,一个可以为外星生命导航的路标,又或是探测器的发射平台,也可能是外星人废弃的太空垃圾。

还记得那个名叫“奥陌陌”的“星际访客”吗?

2017年10月,一个外星物体以极高的速度冲进太阳系,随后又渐行渐远,消失在地球科学家能够捕捉的范围之内。天文学家把它叫做“奥陌陌”(Ouamuamua),在夏威夷语中意为“远方的信使”。

对这个倏忽而至又飘然而去的“星际访客”,天文学家和科学迷都为之感到兴奋。不过,三年多过去了,就连“奥陌陌”究竟是什么,大家都没搞明白。

有人说它是小行星,也有人说它是彗星。昨天,“奥陌陌”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哈佛大学天文系主任新书揭秘,外星人2017年曾到访地球。

消息称,在即将于1月26日出版的新书《天外来客:地球之外智慧生命的首个迹象》中,哈佛大学天文系教授亚伯拉罕·勒布重申他的观点——“奥陌陌”是外星文明的造物。他建议地球人不妨拿来参考参考。

哈佛大学教授新书谈“奥陌陌”

可能是外星人废弃的太空垃圾

“奥陌陌是外星造物”的理论之所以受到关注,与勒布的身份有关。1962年出生的勒布,是哈佛大学在位最长时间的天文系主任,黑洞计划的创始主任,也是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理论和计算研究所主任。

自1993年,勒布开始以助理教授的身份,在哈佛大学工作。他曾发表700多篇论文,主要研究领域是黑洞、宇宙的未来、外星生命和最初的恒星等。

2012年,他被《时代》周刊提名为25位在太空研究中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2016年,史蒂芬·霍金还专门去他家吃了饭。

作为人类确认的“拜访”太阳系的第一个星际天体,“奥陌陌”引起众多科学家的关注。令天文学家无奈的是,“奥陌陌”运动速度和亮度凭现有技术都难以捕捉,只能得到一个粗略的光谱,也没有物体反射率的详细信息。

勒布认为,“奥陌陌”有多个不同寻常的特征,表明它不是天然产物。

首先是它的形状。起初,天文学家认为,“奥陌陌”长得像一根雪茄,身材修长。这种说法很形象,容易向公众解释。但基于数据分析,他们认为,“奥陌陌”更可能是一个薄薄的“圆盘”。就算它是“雪茄”,也是一根在不断翻滚的“雪茄”。在人类此前观测到的小行星和彗星中,从来没有天体长得如此奇怪。

其次,“奥陌陌”的反射率至少是典型太阳系小行星或彗星的10倍,表面看起来就像是金属一样,非常明亮。

最让人奇怪的是它的运动方式。“奥陌陌”在飞向太阳系的时候,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26公里。太阳引力会在物体靠近时大幅度加快其速度,然后将其甩出另一侧,等到越过太阳后物体的速度便会逐渐降低。然而,“奥陌陌”离开太阳系时竟然加速了,这或许意味着它有某种动力。

天文学家用彗星的运动方式,来解释这种奇怪现象。当彗星接近太阳时,就会因为热度释放出曾经冻结的气体,达到类似火箭的作用。不过,科学家利用专门的望远镜观察“奥陌陌”后得出结论,“奥陌陌”没有彗尾。因此,释放冻结气体的说法不成立。

“一个浮标,一个网络中的通讯舱,一个可以为外星生命导航的路标,又或是探测器的发射平台,也可能是外星人废弃的太空垃圾。”勒布在书中写道,“这些都是奥陌陌神秘来源的可能答案。为什么说可能?因为地球人类也在做相同原理的事情,只是范围小得多。当我们准备探测外星系的时候,当然应该‘参考’一下它们(指外星造物)。”

主流科学家的观点仍然认为

“奥陌陌”是纯天然的彗星

很多科学家并不认同勒布的观点。

勒布说,他因为坚持认为“奥陌陌”是外星人造的,而被同行嘲笑。1月4日,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发表的文章中引用了两名天文学家的评论。其中,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保罗·苏特对勒布意见最大。

苏特认为,勒布的研究本身无伤大雅。但由它引发的公众关注过头,有点哗众取宠的感觉。“下回我们再去国会或是向公众申请研究资金的时候,大家会说:‘你们就是一群傻瓜。’”

勒布说,天体生物学已经被当作正经的学科来研究。但是研究资金通常被用于寻找外星生命的不确定证据。例如,寻找系外行星大气中的氧气非常昂贵。即使找到氧气,也不能说明那颗星球上有生命,因为一些自然过程也会产生氧气。

与此同时,几乎没有人会为寻找外星人买单。勒布打比方说,如果外星人存在,他们或许会在大气中留下工业污染。而这些证据,可能比一颗星球上的氧气更能说明问题。

自从2017年“奥陌陌”短暂路过太阳系后,天文学家对它做出多种科学解释。勒布的“外星文明造物”理论并不能算是主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张韵博士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林潮教授曾发表论文,“奥陌陌”可能是被原行星系统中恒星的潮汐作用撕碎并甩出的碎片。还有天文学家认为,“奥陌陌”是颗纯氢彗星,因此释放出的彗尾,无法被太空望远镜观测到。

勒布曾激烈反驳这些说法,但在新书中,他感谢这些讨论,至少这些科学家也认为,“奥陌陌”很神秘,人类以前没见过。

与勒布观点最为针锋相对的,是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空间研究所(ISSI)。该研究所的“奥陌陌小组”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经过数月研究,该小组成员认为“奥陌陌”可以通过自然方式形成。比如,“奥陌陌”在离开太阳系加速,可能是因为它释放了不同寻常的大量尘埃。人类已知的恩克彗星通常就没有彗尾,而且时不时喷射出太空望远镜难以探测到的大团尘埃。

ISSI还认为,“奥陌陌”并不像勒布说的那样异常明亮,而是和太阳系中一些小型天体相近。

用一句话概括,他们认为,“奥陌陌”是颗奇怪的彗星,不过,也就是颗从太阳系外飞来的彗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杭州启动2021年网约车专项治理行动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哈佛大学天文系教授亚伯拉罕·勒布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说,2017年冲进太阳系的星际天体“奥陌陌”可能是:一个浮标,一个网络中的通讯舱,一个可以为外星生命导航的路标,又或是探测器的发射平台,也可能是外星人废弃的太空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