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老板电器:打造有灵魂的中国特色零点制造之路
2021-01-11 09:16  杭州网

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在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当下阶段,制造业企业基于数据进行精准决策,根据决策结果进行精准执行,实现各个环节之间数据流、信息流的无间隔、无延迟流动,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2021年1月8日,以“未来烹饪,数字智造”为主题的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发布会在老板电器未来工厂正式召开。会上,由老板电器打造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以及“零点制造”模式首次亮相,通过以用户为中心,数字驱动业务为基础,真正意义上将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成功构建了更适合中国厨电制造发展的新模式。

image.png

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

以科技创未来,打造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

伴随《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持续落地和深入发展,智能制造不仅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而且也成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在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传统制造业也迎来了以国内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制造为主线的转型新路径。

会上,老板电器副总裁夏志明表示:“在过去的2020年,老板电器实现逆势增长,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吸油烟机、灶具连续第6年全球销量领先,趋势品类、红利渠道等新的增长动能表现强势,完全摆脱了疫情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

老板电器从2010年开始转型升级,2012年打造行业机器换人典范,2015年建成行业首个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让高端品牌有了更相匹配的先进制造能力。10年来,老板电器的智能制造,从局部的机器换人迈向了深度的“两化”融合,先后入选国家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2020年11月,老板电器实现对智能制造基地的全面改造升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线,推进5G、云计算、AI等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累计投入近5亿元,建成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的行业首个无人工厂。同年12月,老板电器无人工厂还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成为唯一获选的家电企业。

在原有智能制造基础上,老板电器未来工厂达到显著的“降本增效”成果: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

从中国厨电行业的引领者,到家电智能制造的先行者,老板电器不仅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厨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模式,而且也成为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在此基础上,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数字烹饪链、零点制造等新概念的提出,也标志着其智能制造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九天中枢数字平台

发布会上,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总架构师葛皓对于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进行了深入解读。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每重“天”都代表着老板电器数字化的组成模块。

其中,一重天的基础建设、二重天的业务标准建设、三重天的数据标准建设、四重天的管理数字化建设,共同构筑了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基石”;五重天的制造数字化建设,主要体现为以未来工厂为载体的数字制造;六重天的研发数字化建设、七重天的营销数字化建设以及八重天的数字智能化建设,则构成了以用户为中心、数据为驱动的数字烹饪链;九重天则代表了老板电器智能制造的愿景,那就是以用户为核心,数字驱动业务为基础,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最终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

现场,老板电器CMO叶丹芃介绍了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核心环节——数字烹饪链。据介绍,老板电器早在2014年就推出行业首个智能烹饪系统ROKI,还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持续引领中式烹饪数字化变革。

老板电器数字烹饪链,是以中式烹饪曲线为核心,通过在烹饪场景中记录、收集、反馈、沉淀海量数据,形成丰富的用户数据标签,以精准指导产品规划、产品开发、精准营销、精准服务和精准制造,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这与老板电器智能化的发展逻辑和价值观一脉相承,“用数字化解决中式烹饪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让产品更好赋能烹饪而不是替代烹饪,从而激发烹饪创造力。”叶丹芃表示。

以“零点制造”为愿景,引领中式烹饪新变革

与市场、研发、制造等实现“零距离”,是老板电器智能制造的愿景,由此也诞生了老板电器“零点制造”这一概念。会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山东技术研究院院长曹衍龙进一步阐述了“零点制造”的核心内容。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山东技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曹衍龙

所谓零点制造,简单来说就是以机器智能代替人的智能,企业像人一样实现信息获得、传导、分析,最终进行决策、行动的自动过程,其核心的两个目标是零点时间制造和零点距离制造。

老板电器的“零点制造”并非一蹴而就,中间也经历了制造1.0的“孤岛设备”时代、制造2.0的“数字设备”时代、制造3.0的“智能工厂”时代,而随着“4.0无人工厂”时代的到来,老板电器开始真正在制造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通过工业互联网、边缘、数据算法等新基建融合,实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人与设备。

当前全球制造业都处于变革期,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席卷而来。与传统制造业线性思维逻辑不同的是,数字升级除了能够运用企业自身资源以及大量数据外,还能充分整合用户、供应链、合作伙伴、终端消费者等多个圈层的数据信息,从而为企业决策提供战略性指引。

聚焦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用户是起点,也是终点,正是始终以用户为核心,老板电器成功探索出中国高端厨电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新途径,从而实现“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的企业使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赖正河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深耕索粉兴趣社群,杭州索尼直营店正式开业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当下阶段,制造业企业基于数据进行精准决策,根据决策结果进行精准执行,实现各个环节之间数据流、信息流的无间隔、无延迟流动,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