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化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治理服务并举推动共同富裕
2021-09-10 10:10  杭州网

在钱塘区义蓬街道火星村,村民们打开与“乡村小脑”关联的“零直排村智慧管家”APP,即可实时监控土壤成分,一键操控进行灌溉;刷一刷萧山区楼塔镇的“乡村小脑·楼塔驿”平台,有关生产、生活、生态的各种信息,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越来越多的美丽城镇,正以“乡村小脑”集成平台建设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数智”力量。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杭州在美丽城镇推进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推进“乡村小脑”的建设和应用,探索以数字赋能美丽城镇治理美、长久美。

“乡村小脑”是一个怎么样的平台?将如何提升杭州乡村建设领域数字化水平?未来发展又向何方?记者采访了市美丽城镇办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平台运维方等,请他们共同为美丽城镇数字化建设指路点津。

集成管理与服务 推动全市域“四个统一”

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新阶段,数字化是一个绕不开的时代命题。

“在推动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城区与乡镇之间的数字化发展不均衡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因此应切实加大对乡镇的数字化建设力度,避免城乡之间在数字化建设领域产生新的鸿沟。”在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打造乡镇级数字治理服务智慧化平台,是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题中之义,是加快实现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着力打造以‘三生融合’理念为统领,兼顾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两大需求,集成全面感知、数据汇集融合、智能分析计算、统筹决策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小脑’,并推动实现全市统一接口、统一标准、统一语言、统一体系。”

眼下,在市级统一平台下,全市“乡村小脑”试点乡镇平台因地制宜,“多点开花”。

如钱塘区前进街道在“乡村小脑”平台上线了“活动报名”和“随手拍”板块,使活动发布和活动参与的渠道得以贯通,居民报名活动、参与事务的频次大大提高。

而萧山区楼塔镇的“乡村小脑·楼塔驿”,则立足自身文旅型美丽城镇定位,重点搭建线上小镇客厅模块,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咨询服务医疗”“民情民意收集”的3个“一键直达”。

而近期上线的桐庐县合村乡“乡村小脑”,融合了安全监测、垃圾分类、民情收集、旅游咨询等板块,正日益成为合村乡美丽城镇建设的“智慧管家”。

打造标准化软硬件“超市” 数智乡村建设“质优不贵”

眼下,全省数字化改革已进入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 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新阶段。以“乡村小脑”作为平台载体和数字底座,杭州开始向探索数智乡村建设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方面不断进阶升级。

筹建杭州市新时代乡村建设研究院数智联盟,就是具体举措之一。

“数智联盟成员涵盖了规划、设计、软件、硬件、集成、运维等多个行业领域,将凝聚合力开展数智乡村建设体系、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开发。”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总经理黄巍介绍,数智联盟将致力成为数智乡村的咨询服务团、建设运营的引领者和数智生活的助推器,推动乡镇治理平台语言、接口等标准化进程,“我们将研究制定可行、可操作、好落地的技术标准和平台规范,破解目前乡镇数字平台存在的数据壁垒等瓶颈,不断深化和拓展‘乡村小脑’的应用功能,真正做到让数字化管理服务于民。”

不仅如此,数智联盟还将打造“数智超市”,吸纳与集成与数字化相关的软件、硬件以及材料设备等产业上下游,创建良好的数智乡村生态,推动美丽城镇质效提升。

“当前‘乡村小脑’已处于全面建设、推广阶段,围绕高品质运维生态体系这个切入点和服务平台这个群众关注点开展先行先试,取得了初步成效。”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乡村小脑”将围绕美丽城镇建设需求和发展目标,以数智联盟为智囊与技术支撑,构建“全域统筹”一个规划,“线上线下”两线联动,“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美齐放,“宜居、宜业、宜文、宜游”四宜兼具的美丽城镇发展新格局。

1、杭州日报:美丽城镇“乡村小脑”建设目前有哪些成果?

市美丽城镇办:一是已建成乡村小脑市级统筹管理平台,最大程度上集成了各县(市、区)小脑的建设进度以及情况,整合了农屋、农房、绿道等平台的数据互通。二是初步集成了一批专业治理平台,基本完成了对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智慧农房、生活污水处理等平台的整合。三是初步实现了人居环境的人机监管一体化。四是初步搭建了便民惠民的服务平台,通过APP、小程序提供包括生活圈设施查询、智慧停车、智慧养老、办事指南、问题反馈等服务。

2、杭州日报:数智联盟将会有哪些亮点?

黄巍:“数智超市”是数智联盟重点打造的一大亮点。它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乡村采购项目由当前分散式采购向“全流程线上服务”升级,集展示、共享、交易、运营、生态多位一体的社会服务平台,有助于实现数智乡村建设质效提升。我也呼吁广大有志于数智乡村建设发展的单位一起加入数智联盟,共同助力乡村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3、杭州日报:“乡村小脑”目前在全市建设推广应用情况如何?

平台开发运维单位:作为“乡村小脑”技术运维方,我们深切感受到基层乡镇对“乡村小脑”理念的认可度正越来越高。目前,“乡村小脑”在全市共有24个试点乡镇(街道),其中4个乡镇(街道)的平台已上线,6个乡镇(街道)平台基本建成,还有14个乡镇(街道)的平台正在设计开发阶段,预期到2021年底完成第一期建设,并全部上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腾讯电竞体验馆于9月5日在杭州西子湖畔正式启动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2、杭州日报:数智联盟将会有哪些亮点。”在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打造乡镇级数字治理服务智慧化平台,是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题中之义,是加快实现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1、杭州日报:美丽城镇“乡村小脑”建设目前有哪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