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云栖笔谈“我们终有一天会离开地球”
2021-10-21 10:11  杭州网

2154年,当地球的资源和生存环境被消耗得所剩无几的时候,人类将目光放向了宇宙,一个采矿公司来到了潘多拉星球开采。这是电影《阿凡达》描述的科幻场景。

在云栖大会上,有一个特殊的展位,展示了一家中国企业“起源太空”在今年4月发射上天的太空采矿机器人NEO-01模型。今天全球做太空资源开采相关领域的商业公司已经有20多家,起源太空是唯一的中国公司。

人类为什么要去太空采矿?太空采矿到底是采什么?昨天,雨果奖获得者、科幻作家郝景芳和哈佛博士、起源太空创始人苏萌在云栖大会上有一场对话,聊了聊听起来很科幻的“太空采矿”,而他们俩还曾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同学。

人类为什么要仰望星空?

驱使人类去探索宇宙的,就是人类天生的好奇心,这颗火种,在不断拓展人类文明的疆界。6万年前,现代人类的祖先智人离开了非洲,拓展了当时智慧文明的边界。500年前,西方的探险家航海家离开了欧洲,到东方寻求黄金和香料,开启了人类文明的大航海时代。现在,人类走出地球,通过利用太空资源建立太空工业,进入大航天时代。

为什么要去宇宙采矿,地球上不能采吗?

不能,其实我们生活的地球,并不是一颗特别适合人类进行资源利用和开发的行星。地球上可供我们开发和利用的资源非常有限,以硅碳之类的轻元素为主。跟太阳系里面平均的元素丰度相比的话,地球的重金属含量是非常低的。

实际上,今天人类已经在利用太空资源了。比如人类爱用铂金来证明高贵,而铂系金属主要就是来自于地球上的两个陨石坑。这两个陨石坑就是在过去几十亿年当中,地球周围的小行星,偶然间撞击了地球的表面留下的痕迹。如果人类能到太空中去真正开采和利用这些小行星的话,能被利用的太空资源可以说是无穷量的。我们对地球的资源开发越来越多,对地球的环境破坏得越来越厉害。如果太空采矿得以实现,就像科幻电影里所说,这或许是人类利用能源和物质的一个终极解决方案。

在宇宙采的矿,什么时候才能带回来?

太空采矿有两种方法,其一,直接去比较大的小行星,在小行星低重力环境下开采重金属,这是大家通常想象当中的小行星采矿;其二,改变小行星的轨道,直接把它“带回来”,为地球所用。“起源太空”用的就是第二种方法,这种方法成本低很多。作为科幻作家,郝景芳对这种方法有一个担忧,改变行星的轨道可能会导致它失控撞击地球。苏萌则认为,选择10米以下直径的小行星,就算它冲着地球砸过来,也只会变成一颗很亮的火流星划过天际,不会对地球造成安全隐患。从今年4月发射的NEO-01算起,苏萌认为这个期限是8-10年,我们能把在太空采的矿带回来。

“我们终有一天会离开地球。”同研究天体物理领域的郝景芳和苏萌有这样的共识,人类要走向太空,要学会在人类文明进化中不断去了解太空,学会在太空就地取材。

著名的科幻作家凡尔纳说过一句话,“但凡人能想象之事,必有人能将其实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天猫双11今晚开启:预售提前到晚8点,凑单门槛继续降低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果人类能到太空中去真正开采和利用这些小行星的话,能被利用的太空资源可以说是无穷量的。太空采矿有两种方法,其一,直接去比较大的小行星,在小行星低重力环境下开采重金属,这是大家通常想象当中的小行星采矿。如果太空采矿得以实现,就像科幻电影里所说,这或许是人类利用能源和物质的一个终极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