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继盒马、阿里云后 菜鸟撤回上市申请
2024-03-28 08:28  杭州网

菜鸟向员工发放奖金激励 员工可以每股0.62美元向集团出售

3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加强与阿里电商业务协同,以及继续支持菜鸟扩大全球物流网络投入,决定撤回菜鸟上市申请,并要约收购菜鸟少数股东的股权和员工已归属的股权。本次收购涉及金额达到37.5亿美元。

去年9月,菜鸟集团已申请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并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A1文件。然而,时值阿里巴巴启动“1+6+N”组织变革一周年,作为“1+6+N”组织变革后第一个启动IPO,也是被普遍认为最有希望完成上市的业务集团,菜鸟还是没能避免与盒马、阿里云一样的结果,上市受阻。

菜鸟归巢:阿里撤回上市申请 考虑目前资本市场估值过低

对于撤回菜鸟上市申请这一举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表示,这是考虑到菜鸟对阿里巴巴的战略重要性,以及阿里在构建全球物流网络方面看到的重大长期机遇,“我们认为现在是阿里巴巴加大投入菜鸟的合适时机。”

在阿里最新一季财报中,菜鸟的季度收入同比增长了24%,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数据显示,菜鸟年处理跨境电商包裹量超过15亿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之一。

去年5月,继启动“1+6+N”组织变革之后,阿里宣布了一项全面的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就包括了菜鸟的IPO,并预计在未来 12-18个月内完成。可以看出,当时阿里认为单独上市更能体现菜鸟作为阿里重要业务的价值。但在最新的公告中,阿里表示目前情况已发生变化,综合考量,现在IPO无法凸显菜鸟——这样一家全球电商物流领先企业的内在价值。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情况不好,不少原本准备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都暂停或暂缓了。菜鸟这次撤回IPO,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如果强行上市价值很可能会被严重低估。事实上,在资本市场反应不佳、公司达不到目标估值的情况下,撤回上市算是对菜鸟、对股东、对员工都负责任的决定。

二次创业:向员工发放奖金激励

无论回购与否 一夜暴富成过去

就在阿里发布公告的当天晚上,菜鸟CEO万霖也发出全员邮件,宣布将向菜鸟员工推出二次创业奖金激励计划。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公告要约收购菜鸟员工股权之后,菜鸟员工收到的又一项激励计划。

根据上述计划,菜鸟正式员工除了在2025年4月获得正常的年终奖外,在2025年8月还将额外获得一笔同等金额的奖金。这一计划将覆盖届时在岗,且有年终奖的所有菜鸟正式员工。采用月度或季度奖金非年终奖激励的员工也会有相应方案。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向菜鸟的少数股东(包括员工)发出要约,以每股0.62 美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所有菜鸟已发行股份向阿里巴巴集团出售,总对价最高可达37.5亿美元。为此,记者在采访中,很多菜鸟的持股员工对是否参与回购有不同想法,不过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回购还是等待以后上市,凭股份“一夜暴富”已成过往了!

万霖在全员信中表示,今年是菜鸟二次创业路途上至关重要的一年,需要全体员工继续共同努力奋斗。据了解,接下来,菜鸟将更加紧密协同淘天集团和阿里巴巴数字商业集团,提升服务体验。同时,菜鸟将坚定面向全球市场进行物流网络扩张,构建全球竞争力,成为服务世界各地客户的领先网络。阿里巴巴集团将为菜鸟全球扩张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的这一策略调整也与阿里的战略重点一致,自去年9月阿里巴巴新管理团队上任以来,迅速加强了核心业务聚焦,开展了全面的组织治理升级。这样做,凸显了阿里加强其电商核心业务和物流协同的聚焦,而菜鸟正是阿里核心业务的组成部分,电商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盒马到阿里云再到菜鸟上市受阻

“1+6+N”变革折戟

对阿里巴巴来说,过去一年的变化令人应接不暇,菜鸟也并非唯一一家中止上市的业务集团。

根据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去年3月28日提出的“1+6+N”的架构设计,以及去年5月公布的旗下业务上市计划表,盒马本应在未来6-12个月内完成上市流程,阿里云从集团母体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预计在12个月内完成。

然而这两个被市场关注的明星业务,均未实现阿里集团当初的构想。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年9月份季度业绩,同时宣布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可能无法按照原先的设想提升股东价值,因此决定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盒马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也暂缓,将重新评估确保成功推进项目实施和提升股东价值所必需的市场状况和其他因素。

如今,被寄予厚望的菜鸟也选择撤回上市申请,跟阿里云一样再次回归阿里的“怀抱”,几乎也可以看作是“1+6+N”组织变革随着张勇的离开无疾而终,但这又恰恰与新任集团CEO吴泳铭确立的战略重心“聚焦电商和云”相统一。

与此同时,吴泳铭在内部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新接任的管理层中大多都是80后的年轻面孔。近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业务就有多位“一把手”迎来变动,今年3月初,俞永福卸任了饿了么、高德两大业务的管理职务;盒马创始人、CEO侯毅也宣布退休,由CFO严筱磊接棒;3月25日,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林小海正式离职。

不论是张勇的“1+6+N”组织变革,还是在蔡崇信和吴泳铭的带领下全新的战略和组织体系变革,或分拆或整合,阿里的“自我革新”一直在持续中。蔡崇信强调,“组织变革使决策更加灵活和有效,对我们业务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我们相信,组织变革的成效将反映在阿里巴巴未来的运营和财务指标上。我们在资本管理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包括退出非核心资产投资,通过派发股息和股票回购提升股东价值等。未来我们将持续提高资本效率、提升股东回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彬彬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杭州举办高端装备产业链对接大会
下一篇:油菜花开出“AI芯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加强与阿里电商业务协同,以及继续支持菜鸟扩大全球物流网络投入,决定撤回菜鸟上市申请,并要约收购菜鸟少数股东的股权和员工已归属的股权。本次收购涉及金额达到37.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