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正式上线
2020-03-03 09:02  杭州网

经过连日集中攻坚,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于昨日正式上线。作为享受到“企业员工租房补贴”首单在线兑付的企业员工,来自绿城物业第四分公司的洪丽青连连感叹:“没想到政府兑现速度这么快,兑现形式这么好。”

“亲清在线”平台是杭州帮扶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数字赋能政府服务的创新探索。为实现“战疫情、促发展”目标,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杭州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将陆续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实现在线兑付,目前“2+3”政策已首发上线。

便捷操作、快速到账 “补贴商贸服务企业”首单成功兑付

登录“亲清在线”平台,申请、提交、通过,没过几分钟杭州拓腾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义华就收到了银行2.4万多元到账的短信通知,“速度真是快到令人意外!”

杭州拓腾科技有限公司是西湖区一家从事计算机相关商品贸易的小微批发商贸企业,这笔2万多的款项,是“亲清在线”平台开通后,小微商贸服务企业补助正式成功申领、兑付的首单。亲自操作完成整个流程的吴义华,最大的感受就是“体验好,效率高”。

据悉,在“亲清在线”平台正式上线前,西湖区商务局不仅对企业名单及关键要素进行多次比对,以确保企业信息与“亲清在线”数据库信息高度一致,还提前开通网银通路,邀请银行专人现场指导打款流程,确保T+0实时到账。

“用我们企业已有的政务网账号就能直接登录,无须再注册填写资料,后台数据核对速度很快,不到5分钟就全部完成了。”吴义华介绍说,目前拓腾科技刚刚复工,各项运作亟待步入正轨,这笔补贴来得正是时候,可以支付4个员工的工资,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

“端到端”的一键点击,企业无需提交各种证明,“补贴商贸服务企业”的惠企政策就能直达企业。能够实现这种便捷、高效的服务,离不开“亲清在线”平台的技术优势。

“通过对政府部门‘轻量级’资源整合、数据协同,形成政商‘直通车式’的在线服务系统,更精准、更直接地为企业主动提供服务,这是建设‘亲清在线’平台的目的之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赋能、在线互动 让企业享受“最多按一次”服务

“亲清在线”平台是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2月29日,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在云栖小镇上线。这意味着,城市大脑从此有了一个“中枢系统”。每个管理或服务主体把自己的数据系统接入到这个中枢系统,并在此产生交互和协同。

据技术支持单位云仰科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大脑的运用,“亲清在线”平台前端可以分别向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兑现和互动交流服务等操作功能;后端就是通过城市大脑中枢系统,与部门及区、县(市)业务系统进行数据协同,实现政策服务、在线互动和决策支持等功能。

简单来说,“亲清在线”平台一端向所有不同企业开放联接,一端向所有与企业相关的部门开放联接,政府端和企业端双向集群式开放。企业端支持多个接口的接入,供企业自主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不需要企业提供任何数据,只是为企业开放一个服务互动的窗口。在企业端上,一个企业只有一条通道,不需要去寻找各个部门的窗口,可以实现企业“最多按一次”。比如,想要申报“发放企业员工住房补贴”这条惠企政策的企业,按传统方法,企业员工为获得500元补贴,企业和个人需要提交5-6个材料和证明。而按照“亲清在线”兑付的流程逻辑,不需要企业个人事先提供材料,企业登录后,“亲清在线”平台将通过城市大脑中枢系统轻量级获取数据、进行比对,比对结果经企业和个人确认后,直接发至个人的银行账户或者支付宝账户。

最大特点是“始终在线” “亲清在线”平台今后将重点实现五大功能

作为一个让企业和员工有获得感的新型政商服务平台,“亲清在线”平台最大特点是“始终在线”,今后将重点实现五大功能。

企业诉求在线直达。目前政府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和需求,大多是“收集式”的。通过平台使用,企业可以在线随时随地将真正的诉求“一键”直达政府,变“上门收集”为“在线呼应”。

政府政策在线兑付。通过平台接入税务、社保、住保、市场监管、“12345”等部门数据,逐步实现所有政策在线兑付。在防疫期间,将首先实现惠企政策持续在线兑付,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服务在线落地。“亲清在线”平台通过开放式的接口可以接入包括政策解读、政策发布等各种服务功能。

服务绩效在线评价。原有线下模式对政府服务优劣的评价机制还不够完善,对政策效果的反馈功能还不够完整,通过平台可以让政策的实施时时刻刻处在被检查、被反馈的状态,倒逼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更加精准,实现从“绩效后评”向“实时可测”转变。

审批“许可”在线实现。“亲清在线”平台是对现有“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的在线深化,最终要实现各种政策在线“许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王莉莉 通讯员 王功博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沪杭甬高速出动无人机助力防疫消杀下一篇:数字化战“疫”杭州进行时
 【相关阅读】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