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化战“疫”杭州进行时
2020-03-04 08:30  杭州网

疫情还未结束,一直在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杭州,做出了一次次堪称样本的尝试。

相比2003年的SARS防控,这次新冠疫情的防控,既是一场医疗战“疫”,也是一场数字化战“疫”。在杭州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相关文件中,“数字化赋能”被一再提及。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仲灿连线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时,他就表示,杭州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正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还有着众多的如阿里巴巴、每日互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高新技术企业,有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必须运用数字赋能,实现既严格防控又有序复工、方便出行,助力城市正常运行。”

疫情之于城市,其实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考,考验的是社会精细治理的能力,能否利用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工具、新技术,能否摸索出具有地方治理特色、又能迅速推广运用的新模式、新手段,成为衡量公共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杭州正在答题。

开放、灵活的数字化技术

构筑城市“数字防疫系统”

这场疫情暴发的时间节点,正逢春运和节后复工,大规模的人口跨区域流动,让防控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个人层面,面临人生三大“拷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企业、政府和城市,则面临着一个选择题:控疫情还是保经济?

2月16日晚10点07分,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由始发站贵阳抵达杭州东。杭州东腾实业有限公司的王珍波和他的13名老乡,是此趟专列上的旅客。“要不是有杭州健康码,我们到现在可能连村都出不了。”王珍波说,根据当地要求,出村需要提供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眼看着要出发,王珍波立即向杭州方面反馈了情况。通过沟通,当地政府开出了绿色通道——14名返杭工作人员,凭杭州健康码出了村,并协调了专车把他们直送高铁站。

数字化战“疫”,把大家送上了开往春天的专列。健康码的红黄绿三色,犹如交通灯一样,让疫情防控中的人流,有了明确的方向指引。从“人肉登记”的“纸条路”,到动态数据的“电子条路”,看似简单的健康码,最终依靠数字化的办法,让因为疫情“关”上门的每一个人,不再是一座座信息孤岛,城市运行管理也拥有了可靠有力的数据支撑。

但如若不是其他城市的小伙伴大喊着要快速上码、一起变绿,杭州人对健康码的上线起初是“习以为常”的,这座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坚持十年如一日的城市,早已习惯了数字化生存,也早已习惯了用数字化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在健康码之前,杭州就采用了“大数据+网格化”阻击疫情。春节前夕,杭州城市大脑就启动了与卫健委、公安系统合作,融合交通枢纽、疾控、医疗、出行等80多个维度的大数据,搭建高危易感染人员模型,高精度锁定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按照风险等级高低开展滚动研判。而在杭州各区街道则实行网格化的排查,让防控精准到人。

作为“数字政府”标杆,杭州从疫情采集、防控隔离到治疗研发,各部门都有条不紊、快速响应;市民也迅速运用起数字工具:疫情实时播报、线上预约口罩、上报疫情线索、在线问诊送药……全链路的数字信息技术,为这座城市构筑了一套全新的“数字防疫系统”。懂得数字化、善用数字化,杭州正在成为数字政务、数字化公共服务工具的实验田和孵化器。

“即插即用”的数字化能力

将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

早在1999年创业之初,马云就表示,互联网会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21年过去了,杭州,也许比全国任何城市都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背后,一个城市所经历的深刻变化。从做好疫情防控,到加快复工复产,在全民“战疫”的这两场仗中,支付宝、钉钉、阿里云等在政府部门工作推进中广泛运用的数字化工具和手段成为了强大助力。数字化赋能之下的杭州,控疫情还是保经济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一道双选题。

数字化赋能,不是一蹴而就。杭州首批复工的企业朝阳轮胎,早在4年前就把钉钉引入了公司,2月8日接到杭州市政府通知企业可以通过钉钉提交复工申请后,不到一个小时,朝阳轮胎的申请资料就已经通过系统递交成功,3600多名员工无一错漏。不仅如此,在朝阳轮胎,钉钉已经实现与生产流程系统的打通,可以随时监测国内外各条生产线的情况,数据异常很快能发现,曾经的人工填表模式成为历史。

数字化技术的沉淀,让企业在复工复产的“战疫”中,有信心喊出“用数字化夺回‘失去的一个月’!”

数字化赋能,有时甚至有点“逼人太甚”,因为它像一辆快速行驶的高铁,如若不在站台上车,一旦它发力狂奔,想要赶上再无可能。2月14日,护肤品牌林清轩的创始人孙来春“被逼”做了人生第一场直播,超过6万人观看,销售额近40万元,第二天他亲自写信感谢阿里,因为从2月1日全面线上复工,到2月15日林清轩业绩全面反弹,比去年同期增长45%,其中线上业务的占比超过90%。淘宝直播已成为线下商家在疫情下求生求变的首选,没有企业会再选择观望,各行各业都在赶上数字化快车的路上催促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

2003年SARS期间,全员在家办公的阿里巴巴,业务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电子商务模式也迅速为人所知。马云更是敏锐地觉察到,网络零售将成为人们的刚需,在当年5月10日上线淘宝。时隔17年,阿里巴巴已成长为数字经济体,以其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在这场数字化战“疫”中,大力开展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输出了开放、灵活、即插即用的数字化能力,帮助政府在数字基础设施上“长出”各项数字化新本领。

或许,经此一“疫”,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会意识到,数字化能力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一种“硬核”实力。数字化,也不再是流于口号或者简单的工具,而是内化成一种共识和社会治理能力:以人为本、高效智能、公开透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正式上线下一篇:2022年杭州实现全市中心镇以上城区5G全覆盖
 【相关阅读】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