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测温精灵APP、医疗AI……杭州这两家企业用科技助力“战疫”
2020-03-18 09:08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在当前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的过程中,科技手段仍是打赢这场防控“持久战”的重要推手。

其中,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康威视”)和阿里巴巴达摩院(简称“阿里达摩院”)尤为亮眼。他们及时对自身业务做出调整,力所能及地为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以及后方的大众提供基础生活物资及服务。近日,记者先后采访了这两家企业,了解了他们背后的“战疫”故事。

海康威视:温度异常实时告警,支持超千万级的测温设备接入

3月13日一大早,在徐州移动办公大厦入口,海康威视红外测温设备正在快速进行测温,办公人员一走到红外测温仪前,设备就会自动监测温度情况,上传数据至云平台,整个过程用时不过两到三秒。

而在大厦安保人员的手机上,海康威视测温精灵APP正实时监测着各个入口的测温设备测量的温度,一旦发现测温异常,APP就会实时发出告警通知,协助值守人员快速定位高温人员。

“这个测温精灵APP具有监测、告警、登记、回看、管理等功能,在提升值守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徐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以往进行测温信息登记时,值守人员需要通过纸笔等传统的方式进行,这会导致登记效率低下、信息记录不全、修改困难、信息保存困难等问题,在信息登记过程中还会产生排队滞留,增加造成交叉感染风险。

通过测温精灵,值守人员可使用扫码或者语音采集的方式来实现人员信息和告警信息快速关联,实现无纸化的电子登记,加快值守人员信息采集速度,增强人员通行效率。测温精灵还可以适应多种现场值守的管理方式,在一人负责多设备、多人负责一设备的情况下,能支持设备切换监测、多人协同监测处理。

此外,海康威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的测温数据云平台还提供多类型、多厂商设备的便捷接入能力,能实时接收并展示监测测温数据。该平台拥有超千万级的测温设备接入能力,支持超百万级的高并发量,每天处理测温消息量达十亿以上,还可秒级调看现场测温视频。

阿里达摩院:医疗AI火神山上线,已临床诊断26万病例

3月17日,记者获悉,达摩院医疗AI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上线。目前,达摩院医疗AI已在全国160多家医院上线,临床诊断26万病例。

火神山医院是湖北首个“小汤山模式”医院,收治的全部是新冠确诊病例,患者病情存在随时恶化风险,AI在治疗中的角色不只是入院诊断,还包括全流程的监测、对比、观察和不同阶段的精细化诊断。

基于丰富的CT影像样本,达摩院训练了全新的AI模型,可精准识别CT影像病灶位置并算出病灶占比的变化数值,由此可捕捉患者治疗全程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AI诊断将覆盖新冠患者入院到出院全过程,帮助医生及时调整诊疗方案,降低重症转化率。

火神山医院目前仍有近千名患者。据官方数据,湖北出院患者平均住院20天,每3-4天需进行一次CT影像诊断,每位患者住院全程平均约有2000张以上CT影像,医生如果每次都依靠人工阅片并比对患者过往影像资料需要耗费极大精力。医疗AI解决了这一难题。公开资料显示,达摩院CT影像AI可在20秒内完成一次诊断(计算时间最短仅2秒),且准确率高达96%以上,大大节省医疗资源。

据悉,此次在“火神山”上线的CT影像AI技术由达摩院医疗AI团队与古珀科技联合研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黄任为 林海燕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进口跨境电商“猫腻”多 物流配送是痛点下一篇:超50%天猫商家在直播卖货 线下门店直播迎爆发增长
 【相关阅读】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