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下个App就能用超声波驱蚊?
2020-06-15 08:55  杭州网

这个季节,和高温一起来的,就是讨人厌的蚊子。为了对付它,杭州人家中常备“三件套”:蚊帐、蚊香/电蚊香液、花露水。

除了这老三样,还有没有更“高科技”的驱蚊方法?最近,我在手机的应用商店里,发现了号称利用超声波能达到驱蚊效果的App。其中一款付费版,下载量达到1.2万。

这些驱蚊软件真的能赶走蚊子吗?我特意找了片草丛,决定来次“人肉实验”。

16分钟被叮6个大包

在手机的应用商店输入关键词“驱蚊”,我找到了20款驱蚊App,按照下载量高低,下了排名前三的蚊子管家、清灰和“防蚊子”。三款的功能介绍里,都提到了利用声音来帮助用户驱赶蚊子。

为了测试三款App究竟有没有驱蚊效果,本周二晚10点,我拿着手机来到小区楼下的一片草丛里,短袖、长裤,鞋子则由常穿的运动鞋,改成了露脚背的系带凉鞋。

为了能更吸引蚊子“光顾”,我索性蹲在了草丛里。打开“蚊子管家”,选择页面上的“室外”模式后,App虽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但是绿色的界面上显示正在正常运转。

8分钟后,当我从草丛里站起来,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左上臂有痛痒的感觉。手电筒一照,胳膊果然被蚊子叮出了一个很肿的红包。

测试继续,接着打开“清灰”App。比起第一款只有驱蚊功能的软件,它所宣称的功能更多,既能一键清理手机灰尘,也能驱赶蚊虫、宠物。点击驱赶蚊虫模式后,我能很清楚地听到手机里传来“嗡嗡嗡”的声音。

在进行到第4分钟时,借助手电筒,我清晰看到了一只黑蚊子正趴在右脚背上,没一会儿,鼓起了一个大包。

第二款驱蚊App测试结束,我的左脚踝、右脚背共“收获”5个大包。

轮到第三款驱蚊软件了。可当我点击这个叫“防蚊子”的App时,无论如何都打不开。测试无果。

超声波能驱蚊吗?

这些驱蚊App到底有没有用?

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钠镁科学负责人许日波表示,其实,真正吸血的都是雌蚊子,“一般来说,体表温度高的人更吸引蚊子。此外,雌蚊子对气味也很敏感”。

许老师说,市面上这些号称通过发出雄蚊超声波来驱蚊的App,其实并没有科学依据。“我身边朋友也下载过类似软件,结果和你体验的一样,基本没啥效果。”不过,许老师也表示,可能某些频率的波段对驱蚊能发挥作用。

“我们平常听到蚊子发出的‘嗡嗡嗡’声音,是蚊子翅膀振动产生的声波。”在果壳网一篇讨论驱蚊App是否有用的科普文中这样写道:“蚊子翅膀振动频率在每秒250-1000次的范围内,其声波频率范围基本也在250Hz-1000Hz。蚊子能听到其他个体翅膀发出的声音,但翅膀振动的频率与蚊子品种有关,各种蚊子的数值有一定的差异。”

所以,即使某一个频段的声波确实能驱逐某品种的蚊子,也不可能对所有蚊子有效。

那号称可以发出蚊子天敌蝙蝠的声音,以此原理制造出的驱蚊App是否同样不靠谱?

通过翻阅资料,我发现,蝙蝠发出的声波频率至少在10kHz以上,甚至能高于100kHz。因此,这些“驱蚊器”如果有效,就必须能够发出包含超声波频段的声波(低于20Hz的称为次声波,高于20kHz的称为超声波)。而人耳能听到的频率是有范围的,为20Hz-20kHz。

手机的音响,最初就是按照人耳的20Hz-20kHz听觉范围设计的。但其声音往往在18kHz就开始衰减,在20kHz以上频段不衰减的几乎没有。

因此,果壳网的这篇科普文章中,作者明确说明,如果这些驱蚊软件要产生效果,就必须要能发出包含超声波频段的声波。但对于人来说,长时间超大剂量的超声波有可能会对人体细胞造成损伤。

还是老办法靠谱

不仅是这类驱蚊App没用,许老师坦言,这几年在市面上很流行的紫外线灭蚊灯同样没什么效果。

“厂商说利用灯发出的紫外线光引诱蚊子,再电死它,或者用灯里的风扇把蚊子卷进去风干,但说实话,作用都不大。”许老师买过灭蚊灯,“我把灯放在床头,好几天才死了一只蚊子”。

在关灯后,虽然灭蚊灯发出的紫外线光能吸引蚊子,但人身上由于热量产生的红外线更吸引蚊子。

在许老师看来,要想有效驱蚊,老办法比较靠谱,蚊帐是物理驱蚊最佳方法。还有一种更“暴力”的方法也屡试不爽,“拿电蚊拍直接电死蚊子”。

“蚊香、杀虫剂、驱蚊液等是通过释放特殊化学物质,使之由兴奋、痉挛到麻痹而死亡,达到灭蚊效果。一般的花露水效果也不佳,花露水酒精含量高挥发快,驱蚊时间短。”许老师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尺子”和“相机”:揭秘海洋一号D星两大载荷
下一篇:高校复课“满月” 共享出行满足师生校内交通出行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个季节,和高温一起来的,就是讨人厌的蚊子。为了对付它,杭州人家中常备“三件套”:蚊帐、蚊香/电蚊香液、花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