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三马二宏”都说了些什么?
2020-07-10 09:30  杭州网

如果地球是一家公司,人类和大自然,谁才是真正的老板?

对于人工智能,人类到底知道了多少?

昨天,马云、马斯克、马化腾、李彦宏和张文宏组成的“三马二宏”组合,分别以全息、视频和语音等方式出现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并发表了自己的最新观点。因为新冠疫情而搬上云端的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和疫情”成为大佬们讨论的焦点。

马云

人类离不开地球,但地球却可以离开人类

“如果地球是一家公司,大自然才是老板,人类只是管理者而已,人类权力很大,但是大自然却可以随时让我们下岗。”一件灰色的T恤,加一双布鞋,远在云南的马云用“全息”的方式发表了演讲。“世界真的是这样,我们担心的都没有发生,但我们没担心的却在接二连三地发生。”

马云分享了因新冠疫情带来的三点思考:人类离不开地球,但地球却可以离开人类;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是人类必须成长;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

马云说,工业革命以后,人类有能力向外看,登上了月球,建设了太空站,试着在太空生存,很多杰出的人开始对地球以外的世界有了伟大的探索。接下来因为数字革命,人类有能力向内探索,真正地了解自身,也真正了解地球。相比之下,人类对自身的探索显得更难,也更加重要。“今天,人类对自己的了解非常有限,最厉害的脑科学家也只了解人类大脑的不到10%,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对自己的陌生、对地球的陌生。因为我们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生存的世界,不懂得这个地球,不珍惜和保护这个地球,所以制造了很多的麻烦和灾难。”

在马云看来,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是人类必须成长。

“疫情让我们明白世界的生态系统是由微生物决定的,不是由最高等级动物决定的。就好像决定非洲大草原的是那里的微生物,而不是狮子。”马云说,人类千万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我认为AI应该翻译成机器智能,翻译成人工智能,是人类把自己看得过大,很多事情对于人类来说很难,对于机器来说却非常容易。动物有的是本能,机器有的是智能,而我们人类拥有的应该是智慧。”

在马云看来,几千年来人类的知识在快速增长,技术在发展,但人类的智慧并没有成长。“人类从来不缺灾难,但是灾难之后的我们一定要成长,否则我相信未来毁掉人类文明的不是病毒而是人类自己。”

对于疫情中技术的应用,马云说,虽然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趋势,但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因为灾难在逼迫我们创新,我们一位专家用肉眼看新冠肺炎片子需要10-20分钟,后来技术人员开发出新冠CT隐形智能算法,机器看病例片子只需要20秒。”

马云说,我们上学、开会、买东西、看病,维持生活运转都必须依靠数字技术,为活下去而做的创新才是真正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数字技术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本来需要三五十年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十年、二十年内就完成,这是剧变以后的剧变,这是我们需要做好准备,也是今天人工智能大会和去年人工智能面临完全不同的局面。”

马化腾

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

马化腾的出场方式很“腾讯”:用微信分别发了两条55秒和59秒的语音。

微信名是“ponyma”的马化腾说:大家好,很遗憾,今年不能来参会。但是云端峰会突破了面对面的限制,把全世界都变成了会场,我们可以屏对屏参加这场盛会。

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个跨国跨学科的探索过程,它正将人类的认知推向更快、更高、更强,也带给我们一场前所未见的科技与产业革命。

目前,我们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因此,腾讯将公司向善纳入公司使命和愿景,我们每天都在研究和运用的新科技,归根到底要为每一位用户负责。我们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李彦宏

熬过了寒冬的那些小人物,最终成为了新的英雄

“当迷雾消散时,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也就开始了。熬过了寒冬的那些小人物,最终成为了新的英雄。”

对于目前AI行业遭遇的困难,百度CEO李彦宏的观点是: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之前必经的阶段。

李彦宏回顾今年年初疫情时说:“虽然现实的情况,我们没有能够在武汉封城的时候,立刻派遣大量无人车帮助人们解决日常生活问题,也没能够通过生物计算快速找到治疗新冠肺炎的疫苗,没有能够储备足够的基础技术和应用来应对逆全球化的风险,所以我看到很多人对技术产生了悲观的情绪。”

“就好像互联网在2000年前后几年所经历的那样,一些公司消失了,一些人永远地离开了互联网的行业。我还记得一些海归,甚至因为失去信心,又重新回到了国外,因为百度也是从低谷期爬出来的,我对此记忆犹新。”

不过在他看来,未来在公共卫生监测、新药研发和疾病的诊断方面,人工智能大有可为,可以提高检测的灵敏性和准确性,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降低新药的研发成本,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使人类在面对健康问题时更加主动。

马斯克

向全球发出“中国邀请”

昨天,坐在美国办公室里的特斯拉CEO马斯克,同样以“全息”的形式发表演讲,并向全球发出了“中国邀请”:“如果你想做特斯拉工程师的话,可以加入我们在上海的特斯拉工厂。”

马斯克说,特斯拉工厂不仅仅是把美国的东西搬到中国,很多原创的工程开发正在特斯拉中国诞生。“我对未来L5级自动驾驶非常有信心,相信很快可以实现。”

马斯克透露,目前最新的特斯拉纯电动车已经十分接近L5级自动驾驶,今年将完成其基本功能。

在马斯克看来,实现自动驾驶最高级别L5,不存在根本性难题,有待解决的是很多细节问题,比如,在面对不期而遇的奇怪场景时,AI容易蒙圈。“不过,我相信AI可以越来越好!这就像宇宙演化中,氢元素转变为人类的过程中在何时产生了知觉,谁也不知道。”

张文宏

疫情中AI的表现还处于起点

因为疫情期间金句不断而“出圈”的张文宏,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昨天,张文宏给AI先泼了一盆冷水。

“人工智能,大家现在对它都给予了极大的期望,但是从这次疫情开始到现在为止,让我感觉到它仅仅是个起点,因为在整个运行过程当中,一开始我们全部用的是人工的。”

张文宏说,上海援鄂医疗队去武汉时,非常希望人工智能已经遍布全国,让医护人员知道我们缺什么,那里有什么,可以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进行迅速调配。“这个时候我们最希望的是一到病房,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在那里了,但事实上不是的。我们是一辆车一辆车从上海开过去的,而且最为夸张的,缺货的时候,我们是通过直升机直接运送投递过去。”

不过张文宏认为,在公共卫生监测体系应用方面,医疗和公共卫生两个网络都离不开大数据。如何把线上数据和线下数据融合预警,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AI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同时我们需要反思,将来人工智能如何改善城市管理。比如加快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预警速度。

“这次新冠CT表现和以前的流感、其他肺炎完全不一样,人工智能如果在去年12月初就看到了大量肺部CT图片,数据会提出警报。”张文宏说。

“会场里有国外企业老总问我,上海真的没有新冠肺炎病人了吗?他问我上海怎么做到的?我说人工智能起到很好作用。”张文宏觉得,疫情防控中,中国进行了“完全封闭”。社区封闭后,人民如何生活、如何医疗,怎么维持1-2个月的城市正常运转,人工智能帮助政府做到了智能化管理。不过作为医生,张文宏说,“我很不愿意大数据把我们医生替代掉,我也很不愿意大数据往那里一放,X光片就不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天极网电视拆机事件”最新进展,小米成功申请诉前行为禁令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马云、马斯克、马化腾、李彦宏和张文宏组成的“三马二宏”组合,分别以全息、视频和语音等方式出现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并发表了自己的最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