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同鉴定机构不同结果:唯品会说真 得物称假 谁在说谎 一条Gucci腰带牵出的鉴定迷局
2021-04-13 09:01  杭州网

一条古驰Gucci皮带是真是假,在经过唯品会和得物两家电商平台多天的“拉锯战”之后,彻底成为“罗生门”事件。

据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在唯品会以254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条原价超4000元的Gucci腰带,收货后发现尺寸不符,遂将其送往得物App进行鉴定,以便日后转售。随后得物App给出鉴定证明,称该Gucci腰带为假货。

4月7日,唯品会开始“自证清白”,其称经内部调查核实,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还在发声中表示,进行了抽样送检,所送样品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下文统称“中检”)广东有限公司鉴定通过。

紧接着,得物发出复核报告,回应称对相关用户提供的Gucci腰带进行了复核,而复核结果也由中检上海有限公司、PONHU线上鉴定、优奢易拍线上鉴定和品奢线上鉴定4家第三方鉴定平台确认,均显示这条Gucci腰带非正品。4月8日晚,唯品会再次回应,平台日前收到用户退回的Gucci腰带,并将退货商品送检,结果显示商品均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这也是唯品会从侧面表态,平台所售Gucci商品为真。

至此,两家企业似乎决心“硬刚”,而消费者寻找真相的路却走进了死胡同。

最初鉴定为假货的报告在哪? 由谁检测、凭证是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桩“罗生门”事件中,唯品会和得物App给出的第三方鉴定结果都有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鉴定报告——唯品会引用的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报告,得物App引用的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报告。然而,两家鉴定结果却正好相反。记者注意到,得物App方面提供的4家鉴定机构对消费者所购商品出具的报告,均未加盖公章。

同样一批货物,送往同一鉴定机构的不同分公司,为何给出的结果大相径庭?对此,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解释,不是所有第三方鉴定机构的检测结果都可以作为法律依据。单方面给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机构送检,只能作为参考。赵律师还表示:“得物本身不是一个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其鉴定不具有法律效力。而且如果所称的鉴定结果不准确,导致他人名誉受到损害,要承担法律责任。”

因此,Gucci皮带最初拿到得物检测的第一份报告至关重要。这份报告是由什么机构检验的?检验地点在哪?假货凭证又是什么?可以说,这些是这场“罗生门”事件的起源,对消费者寻找答案有着重要意义。从4月8日起,本报记者就联系得物的相关工作人员,希望其能出具第一份报告,展示具体内容,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给出相关材料。

此外,记者注意到得物与中检属于“战略合作”关系。有媒体发现,2019年8月28日,得物APP在微信公众号上宣布牵手“鉴定国家队”中检集团奢侈品鉴定中心,表示与后者达成战略合作,将在球鞋潮品鉴别领域展开长期的多形式合作。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奢侈品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跟得物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只是在宣传方面,目前他们还是自己平台鉴定,我们没有参与。”对此,记者也尝试求证得物的工作人员,但对方尚未回应。

从正品鉴定起家的得物

反而陷入售假的信任危机

素以核验鉴别作为宣传优势的得物,不仅仅是电商平台,还承接鉴别业务。在得物App中点击服务选项,页面中会出现鉴别服务,上面写着“鉴别服务开创者,七大品类、专业鉴别、快速准确”等字样。记者发现,新用户有一次免费鉴别的机会,选择相应品类后发布图文即可鉴别。

然而,以鉴别为优势起家的得物如今似乎正走向“信任危机”。在“真假古驰皮带”事件之前,得物还曾在中消协2020年发布的“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因相关8735条负面信息被点名批评,主要涉及假冒伪劣、鉴定费、优惠券等问题。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发现,有大量关于得物App涉及售假、退货退款等问题的投诉,多达7万多条。

在这些投诉中,“次品”“鞋盒破损就不退货”“售后不及时”“假货”等词频频出现,这样的得物是否还在坚守初心?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曾表示,因为电商很难得到奢侈品品牌商的认可,要想获得品牌授权和代理更是难上加难。这也间接导致在供应链上流通环节增多,而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信息不明的现象,就很容易滋生假货土壤。因此,从源头采购、入仓到配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一流程中如何保障正品才是得物、唯品会等电商发展的关键。“如何彻底解决假货问题将成为这些电商必须要跨过的门槛。”

在信任越来越珍贵的当下,是否能跨过这道门槛,是众多“得物们”的当下之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邹卓琪  
上一篇:煎饼控股集团落户杭州(良渚)数字文化社区 剑指亿万电商直播市场

活 动

更多>>

阿里巴巴举办公益颁奖盛典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在西溪园区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奥斯卡”

2019年315专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

2018天猫双11活动专题

2018天猫双11已成为双11活动举办以来第10个天猫双11活动。2017天猫淘宝双11最终以1682亿元

曝光台

更多>>

vivo手机连换两次新机仍有问题

    近日,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10月托朋友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vivo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条古驰Gucci皮带是真是假,在经过唯品会和得物两家电商平台多天的“拉锯战”之后,彻底成为“罗生门”事件。